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国库系统多举措开展国债到期提醒兑付工作

22-10-10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喜迎二十大甘肃新答卷

  原标题:国债兑付保权益 为民服务解难题

  甘肃省国库系统多举措开展国债到期提醒兑付工作

  韩克恩 杨璐

  为践行为民服务初心,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库服务理念,切实维护国债投资者合法权益,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组织全省各支行及承销机构开展了储蓄国债到期提醒兑付专项行动。其间,各机构勇于担当、多措并举,克服了诸多困难,将一笔笔到期未兑付国债成功兑付给了持有人,用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

  8年漫漫寻访路

  “实在没想到,过去了十几年,存根都找不到了,还可以顺利办理兑付。真的很感谢你们,你们为群众办了实事!”武威市国债投资人朱先生激动地对建行工作人员说。2021年8月,人民银行武威市中支国库科发现,建设银行武威北街支行有1笔金额6000元的五年期储蓄国债,2013年4月18日已经到期,但一直未兑付。在国库部门督导下,该银行网点第一时间调阅了原始购买凭证,查询相关信息,发现该客户留存的电话无法接通,留存的地址仅为和平村,无详细地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和平村多个村组实地寻访无果。对此,网点负责人专门召开分析会,要求全体员工想方设法一定要找到该客户。经过多方努力,10月11日,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客户的爱人。经详细沟通后,了解到客户本人已94岁高龄,因病卧床十多年,国债凭证也早已遗失。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建行秉持“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的服务理念,亲自上门办理了挂失业务,分毫不差地将该笔国债兑付给了老人。

  祁连山中接客户

  2021年10月,人民银行张掖市中心支行国库科工作人员发现,工商银行张掖分行有3笔5万元的储蓄国债到期后未兑付。国库科立即督促工行业务人员做好提醒兑付事宜。经联系,投资者王女士表示自己早已忘记购买过国债,而且因疫情原因也无法前往银行兑付。网点恢复营业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王女士。王女士表示自己在祁连山办事,因交通不便无法返回张掖。在共同协商后,工行东街支行网点负责人及员工亲自开车接王女士回到张掖办理了储蓄国债兑付业务。王女士对工行张掖分行工作人员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佩。

  故纸堆里觅来处

  2021年7月,人民银行嘉峪关中心支行国库科接到了一则咨询电话:独居老人临终前说自己购买过储蓄国债,但记不清是哪家银行。老人去世后,其子女翻箱倒柜也找不到国债凭证,只能电话咨询国库人员。对此,国库科人员讨论分析,认为目前可能涉及两种情况:一是由于此笔国债已到期,且凭证丢失,存在可能已兑付,但老人忘记的情况;二是由继承人兑付的问题。第二天,老人子女来到国库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逐个在嘉峪关市的5家国债承销机构进行查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农业银行查找到了此笔国债的下落,且尚未兑付。随后按照农业银行的兑付规定,完成了该笔国债的兑付。看着8万元国债连本带息得到兑付,老人子女的心总算放了下来,并专门致电国库科表达了感谢。

  自国债提醒兑付工作开展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通过建立“三本台账”、主动靠前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等手段,督促指导省内国债承销机构为投资者兑付“沉睡”国债资金9435笔5.95亿元,用实际行动让投资者感受到了储蓄国债的安全和保障,真正做到了国库服务守初心、担使命。今后,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将持续开展到期未兑付国债“动态清零”工作,确保每一位国债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