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成县:东西协作结硕果 乡村振兴谱新篇

22-10-09 10:03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杨梦园

  央广网兰州10月8日消息(见习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刘建军)金秋时节,走进甘肃成县小川镇西狭村,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一栋栋清新别致的农家小院、一个个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与美丽的西狭风景构成了一幅民富、人和、村美的诗意画卷。这些变化,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西狭村面貌焕然一新(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小川镇西狭村交通便利,风光秀美,人文底蕴厚重,国家4A级景区西狭颂坐落于此。2017年,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和成县小川镇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后,在上马街道的鼎力援助和倾情帮扶下,小川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富民产业初具规模,社会民生大幅提升,“景区+”模式齐头并进。小川镇与上马街道山海相依、守望相助,携手谱写了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立足特色产业,樱桃树上结出“致富果”

  西狭村依山傍水,自然环境优越,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了品质优良的大樱桃,让西狭村享有“成州樱桃第一村”之美誉,大樱桃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几年前,由于经费、技术等因素制约,我们的樱桃种植规模较小,综合管理也不到位,产业带动群众增收作用不明显。东西部协作开始后,城阳区上马街道为西狭村带来了52.5万元的协作资金,我们借助东西部帮扶资金扶持,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西狭村新建成400亩大樱桃丰产示范园,补植优质西狭大樱桃新苗16000余株。目前,全村种植面积约1650亩,年产值560多万元,2022年户均收入突破2万元,大樱桃产业已成为西狭村的主导产业。”小川镇党委书记马周说。

  当地村民采摘大樱桃(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在建强基地、做强品牌的同时,合作社通过引导群众积极学习借鉴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对大樱桃产业进行跟踪管护,有效提升管护成效、产量和质量,推动全村产业布局从零星分布向聚集化、园区化、规模化、效益化、品质化发展,使西狭村樱桃产业“钱景”可期。

  此外,城阳区上马街道还通过多种方式向青岛市民宣传推介成县优质特色农产品,号召机关单位、企业通过消费扶贫“832”、电商平台采购西狭大樱桃,有效解决了当地农产品“走不远”的问题,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补齐发展短板,千年古村绽放“新颜值”

  在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的带动下,西狭村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西狭村东西部协作发展工作计划,根据区域特点和自然条件,多元化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针对脱贫群众存在的短板问题和现实需求,逐户编制“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修路建房、通水改电、广场路灯、电子商务、医疗卫生、技能培训、特色产业……随着一项项惠民措施的落实,西狭村厚植产业优势、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推动乡村全面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宏伟画卷跃然眼前。

  “我们西狭村坚持‘把全村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每一户农家当作一个小品来营造’,以‘景村融合’重塑乡村功能、形象定位、空间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最优生态、最佳文化、最美人居的建设思路,把农村路、水、电、气、网、厕等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让西狭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西狭村党支部书记贺东文说。

  西狭村文化广场(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西狭村统筹利用东西部协作等各类资金1100余万元,完成卫生改厕269户,改造硬化道路6.2公里,修建文化墙和景观墙2600平方米,新修西狭栈道501米,粉刷墙面7000平方米,改造入户道路24户400米,改造污水管网2.5公里,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公共卫生厕所、廊亭、观景台、民宿改造等公共设施;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垃圾低温磁化处理厂、电影院、五保家园、文化广场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了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民宿康养于一体的农旅康养发展新模式。

  厚植发展底蕴,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特色是核心,品牌是基底。西狭村在上马街道的指导帮助下,借鉴城阳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充分挖掘“西狭颂”中国书法名碑的品牌影响力,依托紧靠西狭颂国家4A级景区的优势,积极开展“景村互动、产业联营、农旅融合”的“景区+”模式创建,着力打造以美在产业、美在山水、美在人文的美丽乡村,促进乡村建设大提升。

  “我们重点以‘景区+产业、人才、生态文明、乡村治理’模式,发展农家乐2家,民宿体验馆1家,培育各类乡土人才66人,开展劳动技能人才专项培训400多人次,在发展壮大旅游产业规模,打造特色品牌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西狭村村委会主任李丁红说。

  大樱桃已成为西狭村主导产业(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在做好产业开发的同时,西狭村积极探索打造“家”文化品牌,通过“美家园、立家规、正家风、理家财、拉家常、议家事、亮家底、保家安、帮家人、当家人”十大措施,运用爱心洗衣、爱心衣橱、爱心理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便民服务设施,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七支队伍”的力量,进一步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凝聚起向上、向善力量,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是西狭村在东西部协作下取得的显著成效。山海情深,东西携手,甘肃成县与青岛城阳两地同心谱写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成县大地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