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国家给“力”巨头联姻 丝路人探“东数”西游记

22-10-01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获批不到一年就与华为、阿里、金山云、中国电信等24家大数据、云计算头部企业联姻,“十四五”末年产值将达千亿,带动3万人就业……9月29日,“凤行丝路,无问西东——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媒体甘肃行主题活动走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展示中心,解密黄土塬上革命老区的数字化崛起之路。

网络媒体人走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展示中心

  2021年12月,国家四部委批复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甘肃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作为甘肃“东数西算”的主窗口,数据中心集群落地庆阳。庆阳市工信局信息化建设科科长米世涛介绍,当地将打造数据信息产业聚集区,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算力需求,成为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

  “让东部的数据‘跑’到西部来,庆阳有五大优势,而且是丝绸之路上唯一具备这些优势的城市。”米世涛说,庆阳位于中国版图几何中心,在此布局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能全面辐射西部地区,且到全国各地的辐射路径较为均等,可以兼顾效率和性能,对推动数字经济在西部形成新的集聚区具有战略意义。

庆阳市工信局信息化建设科科长米世涛(右)介绍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情况

  庆阳地质结构稳定,境内未有活动断裂带经过,属于少震弱震地区,连续100年未发生1.0级以上地震,这为大数据中心稳定安全运营提供了基础保障。当地不存在强污染源和放射源,年平均气温8.4℃至9.7℃,相对较低的温度为数据中心低成本运营、降低能耗提供了先决条件。

  交通方面,庆阳机场航班直达北京、上海、深圳等11个城市。福银、青兰、甜永三条国家主干高速,以及西平铁路、银西高铁穿境而过,为承载超大产业集群跨区布局和要素高效流动提供了支撑。而凭借光荣的革命传统,庆阳有利于快速汇聚以红色文化为主体的数据要素,从而形成红色主题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米世涛提到,数据中心集群完全建成后,每年要消耗大量电能。作为我国“能源新都”,庆阳石油、煤炭、天然气资源储量巨大。为了在“双碳”目标下实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庆阳还积极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引进华电、华能、华润、甘肃龙源等企业开发风光资源。目前,已建成并网风电项目101万千瓦,建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12万千瓦,在建集中式、分散式光伏项目69万千瓦。

  人才是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的根基,为了弥补人才缺口,庆阳大力做好“引培”工作。“我们依托陇东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院校,庆阳林校、西峰职专、合水职中等中等职业学校,每年可培养相关技术人才2000人。”米世涛说。

  陇东学院还开设了10个涉及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专业,新建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虚拟仿真等4个实验实训平台,并携手西安、兰州的10所院校成立了人才培养基地。

  米世涛透露,庆阳已提出“开通至西安高铁人才专列”方案,计划利用西安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究院众多的优势,实现高端人才“西住庆用”。

庆阳数据中心工作人员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日前,甘肃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运营的若干措施》,从要素供给、人才支撑、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监管机制5方面拟定40条政策,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建设予以支持。其中明确提出,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原则上布局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规划范围内,“十四五”期间集中部署在庆阳数据中心集群。

  据悉,“凤行丝路,无问西东——丝路人•丝路情”网络媒体甘肃行主题活动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凤凰网甘肃频道承办。活动依托凤凰网品牌和平台优势,邀请中央驻甘及省内主流网络媒体代表先后赴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地开展融媒体团探访,以“可视化、移动化、青春化”为原则,优先在移动端上线融媒体产品,为喜迎二十大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

  (凤凰网甘肃频道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