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天水锻压集团安琪: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不平凡的奋斗路

22-09-29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专题】喜迎党的二十大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 2022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云采访”活动

  本网记者 程健 宋芳科 任磊

  9月28日,“喜迎党的二十大·聚焦‘四强’链主企业”2022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云采访”活动来到天水锻压集团,近距离了解了电焊工、“甘肃省劳模”安琪的工作日常。

  安琪是天水锻压集团的一名电焊工,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20间,她与焊枪为伍,与焊花作伴,始终以精湛的技术挑起了天水锻压集团电焊车间的生产大梁。

  自进入天水锻压集团,安琪就树立了成为一名出色的电焊师的信念。她努力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始终做到臂力、蹲姿、呼吸、耐力、眼力等工艺规范的科学性,练就了一手质量过硬的焊接水平,掌握了各种焊接设备的操作使用方法,且熟练掌握焊接新技术新工艺。

  2019年,集团公司承接了陕西一家上市公司的达刚路基沥青脱桶车项目,由于是首次合作,对方起初对集团公司制造该设备的能力有所怀疑。面对工期短、要求高的实际,安琪身先士卒,带领5名电焊工组成最强联合攻关小组,并联系工艺部门,一起研究对策,反复试验,参考薄板焊接变形参数,制定出了一套焊接工艺。

  随着40天每天12小时大班的连续作战,安琪团队终于在合同期内完成设备焊接并获得高度评价,为公司开展了长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像这样,安琪与同事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改进操作方法,联合攻关,并凭着多年焊接经验,摸索出了一套适用于钢板拼焊的工艺参数,不仅圆满完成了各项钢板拼接任务,且让焊缝超声波探伤一次性合格率从之前的65‰提升到98‰,还总结出了一套控制焊接变形的方法,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新年,由于公司合同交货期紧张,节前安排了加班。时值疫情发生,安琪又克服各种困难和其他三位同事上岗,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工作之余,她还主动到小区配合物业进行值班,未维护小区和谐秩序做出了积极贡献。

  “电焊工干的是良心活,活干不好,丢脸是小事,砸了企业的牌子责任就大了。”安琪这样说,也一直这样践行自己对工作的理解。同时,在她看来,一人强不算什么,只有这个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强了,公司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

  正是在她的帮助带领下,电焊班20多名职工都有了挂级等级证。目前,公司拥有高级技师6名,技师5名,高级8名。同时,她所在的焊接班成为了甘肃省工人先锋模范号,并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

  正是因为她的兢兢业业、潜心钻研,于2014年获的甘肃省“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甘肃省“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2018荣获甘肃省 “五一巾帼”奖。此外,她在2013年和2014年获得了天水市“技能比武”第二、第一的优异成绩,并相继获得天水市“巾帼建功标兵”“十大优秀青年”“天水工匠”“最美天水人”“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随着市场需求,产品日益增大,焊接量和焊接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安琪表示,她将继续带领团队不断总结经验、克服困难,持续提升电焊的内在质量,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