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天水锻压集团陈宝平:深耕装备制造 彰显工匠精神

22-09-29 10: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宋芳科 任磊

  他,扎根一线,始终做思想进步的优秀职工;他,追求卓越,始终做工作业绩不凡的领跑者;他,教术育人,始终做创新创造实效的排头兵;他,建章立制,始终做锻造精兵强将的带头人……

  9月28日,“喜迎党的二十大·聚焦‘四强’链主企业”2022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甘肃“云采访”活动来到天水锻压集团,走进第二联合分厂,近距离了解“金牌工人”陈宝平25载深耕装备制造的故事。

  1996年,从甘肃省机械工业学校毕业后,陈宝平便进入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第二联合分厂,成为了一名机床操作工。25个年头转眼即逝,他一直坚守岗位,兢兢业业。25载春华秋实,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陈宝平从事的大件加工既辛苦又耗时,大多时候都要加班加点,工作时间常常日以继夜。别人工作时他在工作,别人休息时他仍然在工作,他就像守护的机器一样,24小时不停机……每年,他的加班时间都在900小时以上。

  不仅如此,他还是个解决问题的高手,2500吨压力机工作台,工件由五部分组成,组合一致性要求高,加工难度大。他通过创新工作方法,制定可行性工方案,成功高质量如期完成。2018年,甘肃省冶金机械工会授予他“金牌工人”称号。

  2020年,陈宝平在公司组织开展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劳动竞赛中,个人工时超7000小时,数次荣获公司劳动模范。

  经过多年努力,陈宝平培养分厂技能人才多达30人以上,个个都成为了岗位上的中流砥柱,已然形成了“宝平”效应。截止2020年底,陈宝平个人及团队创造产值7460万元。占分厂加工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每年平均改进工艺16项,贡献合理化建议10多条,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00万元以上,节约电费5万元左右,节省刀具费用20多万元。

  尤其是2500吨压力机工作台T型槽及大型成形机滑块空刀槽工序,他把原来用的白钢刀具改制成合金刀具加工,工作效率成倍增加,并推而广之,为全分厂生产效率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他创造并实践了“刀盘反装切削”法,在创造了实际成效的同时,还被评为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优秀奖。

  作为班组带头人,陈宝平建立健全了交接班制度、巡回检查制度,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排除。2020年,他在巡查中发现多起机床故障,果断停机,为公司挽回经济损失近10万余元,并避免了大的设备事故。

  面对疫情,陈宝平不仅在生产实际、疫情防控、搬迁改造等急、难、险、重、脏、累的各项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还主动向疫情防控、患病职工以及困难职工帮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000多元,用实际行动为企业、社会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常说,“能干好的工作我决不把它干坏,我能有多大能力,就百分之百地奉献在我热爱的岗位上。”

  从青葱少年到中年老成,从学徒到高级技师、省金牌工人,陈宝平正是凭借这样的思想境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一串串深深的足迹,践行着“干就干成一流”的个人承诺,始终为一流天水锻压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