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沿黄九省联动 2022全球“云祭孔”带你沿着黄河看文庙

22-09-27 21:47 来源:新甘肃 编辑:高正武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婷婷)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甘肃横跨长江、黄河、内陆河流域,在全国生态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黄河文化具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资源优势。兰州古城原有两座文庙,一座为兰州府文庙,现在位于兰州二中校园内,另一处便是兰州国学馆的前身:皋兰县文庙。兰州文庙囊括了国学经典、书法绘画经典、文学名篇、国学代表人物雕像等国学代表文化,内容丰富、底蕴深厚、品位高雅。天水文庙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自2014年恢复纪念孔子诞辰祭祀大典以来,每年9月28日,各界人士代表聚集文庙,举行隆重大典,祭祀至圣先师孔子。通过儒家文化、黄河文化交相辉映,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甘肃谱写了一曲“黄河儒风”的华丽乐章。

  孔子诞辰2573年之际,2022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将于9月28日上午8:30正式启幕。届时,中国孔子网联合近60家媒体跨平台、多形式、集群式直播。为生动呈现黄河流域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直播活动特别策划推出“沿着黄河看文庙”直播连线。

  “沿着黄河看文庙”直播连线,作为2022全球“云祭孔”直播活动的亮点之一,由中国孔子网、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携手沿黄河九省区(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主流媒体倾力打造。活动先后走进四川德阳文庙、甘肃兰州文庙、内蒙古土默特文庙、陕西韩城文庙、山西太原文庙、河南郑州文庙、山东曲阜孔庙、济南府学文庙等,通过短视频、纪录片、主持人连线、祭孔直播等形式,探文庙、访胜迹、观礼乐、谈发展,带领观众亲近地域特色文化,了解九曲黄河人文风情,探究黄河文化与儒家文化的历史渊源,挖掘黄河流域所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呈现各地文化“两创”的生动实践。

  大河奔流,儒风浩荡。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孕育中华文明的摇篮。孔子,作为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被誉为“天纵之圣”“万世师表”,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2022全球“云祭孔”将突出“沿着黄河看文庙”节目的特色效应,将“孔子”与“黄河”两大中华文化精神符号融合呈现,探寻儒家文化沿黄河传播发展的历史脉络,讲好黄河故事,共同唱响新时代中华文脉赓续的“黄河大合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