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大通河在永登县谱写出美丽华章 天鹅展翅 玫瑰绽放 瓜果飘香

22-09-27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陈汐

  原标题:大通河在永登县谱写出美丽华章

  天鹅展翅 玫瑰绽放 瓜果飘香

  水墨丹霞

  天鹅在大通河畔栖息

  大通河两岸

  精品西瓜

  玫瑰花海

  中国甘肃网9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发源于祁连山脉东段的大通河,是黄河重要的二级支流,因宋代在河畔修筑大通城而得名。水流湍急的大通河奔腾千年,滋润着祁连山脚下的田野,成为沿岸百姓赖以生存的母亲河。大通河干流全长561公里,于天祝县赛什斯镇进入永登,境内全长61.3公里,流域面积1331.2平方公里,灌溉面积4.6万亩。永登段流经连城镇、河桥镇二镇在海石湾与湟水河交汇,是永登最重要的生产生活用水水源之一。

  多年来,永登全县以“河长制”为牵头,通过源头治理、植绿护绿、铁腕治污等举措,将大通河治理成全县百姓的母亲河、致富河、幸福河,在大通河两岸谱写了一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华章。

  压实责任 保护“致富水”

  近两年初春,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通河上总会飞来一群姿态优美的天鹅,悠闲停歇在一处河心浅滩上。天鹅时而低头觅食,时而埋头小憩,时而梳理羽毛、挥动翅膀,优雅地舒展身姿,成了初春大通河上一道美丽的风光。连城镇居民魏彩霞经常吃完饭带着孙子在大通河畔散步锻炼。“近些年明显能感觉到大通河水越来越清,两岸也越来越绿。河水水位也在逐年上升,野鸭子和叫不上名字的水鸟也越来越多了,走在河畔浑身舒畅,感觉大伙跟大通河越来越亲近了。”魏彩霞对记者说。

  健康水体的变化,离不开近年来永登县对大通河的治理。以“河长制”为牵头,全县通过源头治理、植绿护绿、铁腕治污等举措,不断提高河流治理和保护水平,使辖区内大通河的水环境面貌得到优化改善。

  “巡河员每周五都会对所有的河洪道进行垃圾清理。如果在巡河过程中发现违法排污破坏河体生态的问题就要限时查明源头当即整改。”县河长办工作人员李娜告诉记者,每日在连城镇大通河畔定时巡河,每周定点组织清理垃圾,都已经成了他们的规定动作。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李娜还和同事们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有关河道保护小知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鸟名称大家猜等内容的趣味问答,让广大群众从河长制的受益者转化为保护大通河的共同参与者。

  宣传引导的同时,永登突出项目抓治理,严管涉水、涉污企业,用层层压实的“生态责任链”,串起环环相扣的“制度保护链”,切实提升全县流域水质。

  在距离永登县城区以南约2公里处的柳树镇复兴村内,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就坐落在绿色环抱中。站在厂房后的排水口,清澈的处理水缓缓流向下游,周围的绿植也是神采奕奕。走向厂房区域,已处理过的储水池中,水也是同样清澈。走进宽广的厂区,很少看到来往的工人。永登县污水处理中心主任华逢春介绍,现在污水处理厂已实现大部分自动化,整个厂区只有十几名员工,负责机器操作、维护、监测等,整体运行非常高效。“污水处理中心现在是一边在清污,一边在施工,目的就是减少全县污染物排放量,改善水体环境、改善地表水体质量。”华逢春介绍。

  生态优先 结下“致富果”

  奔腾的大通河水川流不息,滋润了永登山川的4.6万亩耕地。如今大通河河畔一座座农家乐小院炊烟袅袅,上万座温室大棚瓜果飘香,清冽的大通河水成为了沿岸19个自然村、5.1万农户们实实在在的“致富水”。

  顶着秋风细雨,连城镇牛站村党支部书记冯富昌用小三轮车拉着一百多斤的水泵往大通河畔走。随着水泵运转,一股股大通河水通过水渠流向牛站村新建的2000亩无籽麒麟瓜种植大棚。“以前咱都不知道,大通河水属于祁连山高山融化的雪水,矿物质丰富。好水才能种出好瓜,北京深圳的大超市里咱们的无籽麒麟西瓜一斤能卖8块钱以上。”冯富昌边干边说。

  在不远处的采摘大棚里,质检员精心挑选着每一个精品西瓜打包装车。村上的农户们也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果型要圆,果色要均匀,大小控制在6至8斤,一个箱子装两个瓜确保品质过硬。”在采摘园工作的魏连娣向我们介绍着。

  “依托永登独特的海拔高度和气候光照条件,形成了咱们无籽麒麟西瓜的独特优势。经过专家化验,我们牛站的无籽麒麟西瓜含糖度达到13%的黄金比例,无籽西瓜品质稳居全国第一梯队。目前牛站西瓜已经打入北京、深圳、成都等地高端商超,在全县下了一盘靠水致富的好棋。”连城镇副镇长蔡璀德说。

  是母亲河更是“致富水”,仅2021年全年牛站村西红柿、西瓜种植产业就带动了全村600户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集体收入新增18万元,全村劳务收入就超过了700万元。小汽车变多了、小二楼越修越漂亮,大通河两岸因水而富的故事还在不断发生。

  擦亮高原夏菜“金字招牌”

  麒麟瓜是甜蜜的新产业,高原夏菜作为永登县传统“金字招牌”同样因水而盛。在永登县大同镇甘肃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所属的都市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里,工人们正熟练地将一颗颗娃娃菜铲下,去除边叶后装筐,称重装箱再由转运车迅速运往冷库。“72小时后,这些新鲜的蔬菜将通过专业的冷链物流,运送到粤港澳大湾区,成为那里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基地工作人员曹秀来告诉记者。

  正在收菜的跌马沟村村民高元山边将蔬菜装筐边说,蔬菜种植期,他是地里的机械操作员,到了采收期,他和乡亲们又做起了采收工,除了固定工资外,还可以赚取蔬菜采收称重装箱的计件工资,日均收入可达200元,“干得多,赚得就多,旁边几个村的劳动力也都带动起来了”。

  “遵循着‘躲着雨水、追着太阳、温度适宜、灾害可控’的原则,企业扎根永登,实现由农场到餐桌的一站式服务,让全国的消费者都能吃到永登产区的优质有机蔬菜。”企业负责人曹宁波说。记者看到,基地里除了娃娃菜,绿奶油生菜、有机羽衣甘蓝、芝麻菜等15个品种的蔬菜也紧张地按照订单要求采摘装箱。据了解,种植基地采用统一管理模式,以销定产,严格遵循有机生产要求,从田园到餐桌保障了农产品的高质量和安全,高原夏菜产业也为永登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站在永登大地,大通河水奔流不息,两岸农田焕发勃勃生机。水体生态改善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黑鹳、天鹅、白鹭、鸬鹚等在这里驻足停歇,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打卡,品尝高原夏菜、苦水玫瑰和特色美食。今后,永登县将持续保护水环境,做好水文章,在大通河两岸奋力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美丽华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旭东 周靖博 赵丽君 车丹清 实习生 魏凌云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