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全民运动 点亮活力金城——兰州市全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22-09-24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全民运动 点亮活力金城

  ——兰州市全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薛砚

  9月17日,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兰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拉开帷幕。

  游泳、田径、足球、羽毛球、篮球多项赛事火热开展,各参赛代表队队员斗志昂扬,奋勇拼搏!

  赛场内外群众对体育运动澎湃的激情,折射出兰州市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深入推进全民健身,群众体育事业稳步发展的优良成果。

  增加场地设施供给 打造“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

  清晨,漫步在兰州市街头巷尾,公园、社区、广场随处可见健身锻炼的人群。在漫步机上走几步、在单杠上做几个引体向上、在摇摆器上摇摆几下……公共健身场所成了群众闲暇时最常去的地方。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聚焦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扩大公益性、基础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加快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热潮,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健身需求。

  兰州市印发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计划到2025年,打造“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高质量实现市、区、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四级公共健身设施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超过38.5%,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全面向社会开放,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20亿元。

  打造“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推动全民健身,最关键的制约因素就是场地。

  为此,兰州市将逐步构建“一核带动、多点支撑,两带串联、组团化发展”的全市体育发展空间布局。其中“一核带动”即以兰州奥体中心为核心,建成集体育健身、竞赛表演、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体育服务综合体,发挥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和城市活动的锚点功能;“多点支撑”即县区级公共体育场、体育馆或全民健身中心实现全覆盖,发挥全民健身和承办县区级赛事的支撑功能;“两带串联”即以兰州黄河两岸休闲运动带、南北两山山地运动带的建设为主线,建成集体育场馆、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和体育设施为一体的智慧化多功能体育运动廊道;“组团化发展”即兰州市中心城区体育综合发展组团、兰州新区亚高原训练基地组团、红古兰西城市群体育赛事发展组团、皋兰—永登户外休闲运动组团、榆中山地休闲运动组团。

  兰州市将争取在“十四五”末,新建5条健身步道,新增配置智能健身器材30套以上,建成智慧社区健身中心10个,完成乡镇、街道及全民健身场地器材补短板项目20个以上,深入开展“体育公园化”建设,各县区新建或改扩建体育公园1个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7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

  完善赛事体系 促进体育融合发展

  “西北第一马”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是目前国内唯一绕黄河而跑的马拉松赛事,更是国内少有的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和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双金”赛事,不仅打开了“让兰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兰州”的窗口,更为广大金城儿女带来一段段难忘的“兰马”记忆。

  为让体育更加深入融入居民生活,提高城市活力指数,兰州市不断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积极培育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将继续高规格举办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元旦黄河冬泳表演赛、兰州市环城赛暨新区半程马拉松赛、黄河之滨体育周、重阳登高健身大会等赛事,打造驰名国内外的群众体育品牌赛事。高标准举办兰州市全民健身运动会,立足社区体育元素,统筹整合全民健身日、户外登山、传统体育项目、社会力量品牌项目等赛事资源,打造城市体育新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还将大力推进“体教融合”“体医融合”“体旅融合”发展。

  “体教融合”方面,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帮助学生掌握1到2项运动技能。全面落实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兰州市将试点推广“体医融合”健康促进项目,到2025年,争取建成“体医融合”示范点4个以上,为社区群众提供健身、康复、养老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同时,兰州市还将利用优美山水资源、黄河文化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旅游赛事活动,持续提升石佛沟徒步大会、河口古镇徒步越野英雄会等品牌赛事质量,丰富体育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

  探索线上“云健身” 科技助力共享体育

  穿上运动衣,打开运动软件,准时跟着健身主播“打卡”健身,这是兰州市安宁区市民张颖每天的必修课。

  近年来,日渐风靡的“云健身”已进入寻常百姓家,科技在体育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兰州市围绕“科技+体育”应用,将重点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方式,举办覆盖各类人群的线上赛事活动和居家健身课程,创建自行车、跳绳、跑步等众多项目的“线上运动PK赛”,吸引更多人群参与线上赛事活动,引导群众居家健身、科学健身。

  另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将建立系统完备的全民健身大数据,推进全民健身信息、数据资源开发和利用,打造以十五分钟健身圈、全民健身电子地图、社区体育设施管理、体育信息发布、体质监测、体育场馆、赛事活动报名、健身科学指导等事项为核心的综合信息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信息登记、备案、查询准确,各类资讯发布及时,科学健身知识普及和体育文化宣传推广常态,民意表达顺畅、诉求反馈高效的闭环式全民健身智慧服务机制。平台逐步覆盖全市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学校体育设施、经营性体育设施,为市民提供查询、预订等便利服务。

  如今,更多健身人群,更丰富的运动项目,更多元的赛事活动,更先进的技术,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力金城正不断为健康甘肃、健康中国注入澎湃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