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金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一个又一个“幸福圈”

22-09-22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商网互融共促 丰富消费体验 金城“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一个又一个“幸福圈”

  便民生活圈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力度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店铺数字化改造,增强店面场景化、立体化、智能化展示功能,不断丰富消费体验,增加餐饮、休闲等设施,拓展全渠道营销。积极发展商银联合,推广“无接触”服务,“电子化”支付。积极发展商网联合,发展“中央厨房”,强化“同城服务”,打造商网互融共促性消费业态……近日,商务部公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兰州市榜上有名,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兰州市推进78个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非常方便,小区里绿化很不错,周边的生活配套设施更是越来越完善,社区医院、便利店、餐馆应有尽有。”雁滩家园的居民张女士向记者讲述着她对“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的感受。她告诉记者,如果想逛商场、超市,出了大门,步行十分钟,就是华孚泰商场和大润发超市,“购物、休闲、娱乐一站式体验。”

  雁滩家园北门外,有一条小型商业街,菜市场、日杂百货店、餐馆、理发店,业态完善。而从小区西门出去,一路穿过银行、茶楼、餐馆、家居市场……,不到十分钟就能到大润发超市,再向东步行五分钟左右,就能到万达广场。周边的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便利,而这一切要归功于兰州市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种种努力。

  近年来,兰州市始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以社区为圆心,以步行十五分钟距离为半径,画出了一个便民生活圈。据介绍,兰州市作为我省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重点城市,推进78个“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改造老旧小区354个。同时积极推进社区肉菜市场、生鲜超市等社区服务网点建设,便民生活圈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初步形成了十多类商业功能相对完善的便民社区商业服务体系。全市建成各类商业网点10.52万个。

  “互联网+”再发力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添“新丁”

  早上步行五分钟到公园健身,回家时在楼下的蔬菜店买菜,下午去离家步行不到十分钟的市图书馆看看书,晚饭后去公园散步、锻炼、看城市夜景……如今,住在平凉路北段附近家属院的赵大爷深切感受到生活的惬意和满满的幸福感。

  “村里村外”是城乡消费融合新零售的“互联网+”项目,通过甘肃省内各地县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城,满足城市消费者日常生活刚需。“利用‘新零售’思维和电商路径,建成‘村里村外’城乡消费融合新零售供应链中心的同时,推广并运营‘村里村外’城乡消费融合新零售线上平台。” 甘肃村里村外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国斌告诉记者,在下行渠道方面,通过实体店,以“消费大数据+电商化运营+物流上下行双向同城配送”为主要服务,实现甘肃省城乡居民即刻享受快捷的同城配送:在上行渠道方面,利用平台和团队在双向物流运输配送和资源对接方面的优势,将甘肃省全境内优质的特色农产品,智能配送至所有服务的直营体验店,并逐步对接外地销售渠道,逐步实现乡村振兴和数字经济新格局的构建。

  “2022年年底前,争取实现注册和活跃用户超过10万,供货商家超过150家,开设线下直营实体店10家,接入配送体系的甘肃省传统商贸实体超过1000家,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张国斌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招商加盟对接工作,到2024年,该项目有望实现年营业额超过10亿元的目标。

  多业态集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近年来,我市不断鼓励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等城市便民生活圈,以解决商业网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痛点”。此次兰州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也是这些工作取得肯定的有力佐证。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要有充足的消费供给能力,更要有丰富的消费业态,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社区商圈,在半径为步行一刻钟左右的范围内,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需要。”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除了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外,多业态集聚也是其发展趋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不断通过科学的设计和逐步地引导建设,实现多业态集聚的商业模式,让居民步行至楼下即可享受各类服务,囊括物业服务中心、快递驿站、教育门店等基础服务场景,同时也兼具多元化生活服务。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