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甘快看】兰州新区 从小村镇到活力新城

22-09-22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中国这十年·甘肃篇【专题】奋进十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新区十周年专题报道

  原标题:【变迁故事】

  兰州新区 从小村镇到活力新城

  秦王川湿地公园。

  工人在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卉基地加工鲜切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彩虹城小区开展社区活动。

  兰州新区中川商务中心。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唐学仁

  “以前这一片是土木房,周围全是庄稼地和荒滩。”近日,说起兰州新区的变化,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居民王永珍感触颇深,“现在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城市小区,我们一下子从农民变成了城里人。”

  今年61岁的王永珍是兰州新区彩虹城小区的住户。在她的记忆里,“以前的村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一场风能从春刮到冬。”

  蝶变始于2012年。

  2012年8月,兰州新区成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古老的秦王川奏响了新区开发建设的时代乐章,一幅雄浑壮阔的建设画卷,在人迹杳杳的荒滩上铺展开来……

  2022年8月20日,兰州新区迎来获批国家级新区十周年。

  十年光阴,在时间轴线上不算长,但在兰州新区的历史标尺上,却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印迹。

  从土坯院落到高楼林立、从羊肠小道到柏油马路、从农业村镇到现代新城、从产业蓝图到产业集群、从基础条件匮乏到资源要素聚集、从突围探索到改革集成高效、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从黄土荒丘到绿色宜人、从民生兜底保障到优质共享……

  十年来,兰州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打造了一座规划先进、治理高效、宜业宜居的活力新城。

  “近几年,我们坚持抓产业布局,补民生短板,建公益配套项目,创造出了‘兰州新区速度’。”兰州新区自然资源局局长王炯说,昔日破旧的村庄如今已被整齐划一的生产车间、现代感十足的科研平台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取代。

  “现在我们都搬进了楼房,出门就是超市和医院,还有大广场供人们休闲娱乐,真的感觉很幸福。”王永珍说。

  王永珍的老伴在小区对面的京都商场找了一份保安工作,既能照顾家人,又有稳定收入。孙子就读的兰州新区第一小学离小区仅500米距离,学校标准化食堂、午休室、体育场、功能教室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教学环境优越。

  随着兰州新区的建设发展,各项惠民政策加快落地。当王永珍拿到养老保险金时,开心了好久。“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王永珍说。

  建设人民幸福满意的城市,让群众在城市飞速发展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是兰州新区始终追求的目标。

  十年来,兰州新区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聚力实体经济发展,大抓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绿色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产业投资、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0%以上,经济总量迈上300亿元台阶,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

  十年来,兰州新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城市绿化率由2011年的不足5%增加到现在的36%。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城市核心区基础设施全面配套,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化交通体系基本形成,精细化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城市功能形态更加完备。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迎着朝阳,每天清晨,王永珍都会招呼她的伙伴们,一道去体育广场锻炼身体,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记者手记】

  改革不停顿

  开放不止步

  唐学仁

  民生改善、产业聚集、开放通达……十年间,一个个发展新故事绘就兰州新区新貌。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兰州新区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善为人先的智慧,精准把握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系统改革破坚冰、产业集聚壮实体、创新开放建高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蝶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改革发展成绩单。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任重道远。今天的兰州新区,已站上新的发展起点,迎来了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牢牢把握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创新无止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