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与黄河相依 兰州市城关区不断散发出新魅力

22-09-22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看河景 品文化 赏山色

  与黄河相依 城关区不断散发出新魅力

赐福巷

网红农家乐

羊皮筏子

  走在黄河兰州城关段,有人以为这里很温馨,因为褪去了上游的惊涛骇浪,此刻的黄河多了一份柔情;有人以为这里很江湖,因为在清代诗人秦维岳的眼中,白塔“擎天一柱俯黄河”;而如今在兰州人眼中,这里摩登、热闹、温馨、攒劲!

  它是胜景河

  游客慕名而来 城关成为首选

  百里黄河犹如一条锦带,经过兰州时,沿着城关段蜿蜒东去,两岸风光、名胜古迹还有几百年的街巷文化,如同明珠一样镶嵌在锦带上,一同构成了风景如画的黄河风情线。游客说,总要来一趟兰州,吃一碗牛肉面,坐一趟羊皮筏子,一览黄河之滨的美!

  如何一眼看出筏子客是否是个老手?黝黑的皮肤,粗糙的茧子,略微佝偻的背看起来又是那么的硬朗。这是从江苏来兰旅游的陈先生坐羊皮筏子时,对筏子客的第一印象。“我来兰州出差,趁这个机会好好逛逛兰州,今天就想试试在黄河上坐羊皮筏子的刺激。”跃跃欲试的陈先生和朋友们利索地穿好救生衣,踩着板凳,坐在了可载6人的羊皮筏子上。冲着镜头比个耶,随后在筏子客的推动下,向黄河中心飘去。

  沿途可以看到巍峨的白塔,兰州的江湖气似乎就是从这里传出的。白塔少年,银甲红枪,屹立山尖,俯瞰黄河。往下看,藏身于古建筑群、被红旗环绕的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让红色文化走进了景区。

  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首选是城关!对于每一位来兰州旅游的游客而言,不到黄河虚度此行,不入城关犹如枉来。不仅因为黄河兰州城关段的滨河之景美不胜收,更因为黄河在此河段的包容性和红色基因。

  几乎每天,杨晶都在中共甘肃工委纪念馆向人们讲述着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所进行革命斗争的故事。这里也是城关区红色旅游路线的起点,仅去年的接待人数就达到了67万人次。

  秋日暖阳,兰州马拉松公园里大片的马鞭草花海绽放,临河的健身步道跑步者挥汗如雨。“沿着黄河散步,每一段都有风景”。正在拍照的徐女士称,她闲暇里经过,没想到被公园的花海惊艳。近年来,城关区坚持打造黄河生态廊道,让生活在两山夹一河中的市民拥有更多生态福利,让美景串点成线,尽显城关魅力。

  惬意的味道在河岸边弥漫开来,这座城市让人心动的瞬间未免太多了,比如中山桥上的弹痕,比如大型水车转动时的轮轴声,比如望河亭的河风,似乎都在诉说着黄河东流而去的故事。话音刚落,岸边的茶摊就随声附和,它说:“期待你来!这样面朝黄河的就不止我一个!”

  它是文化河

  临河巷子里的故事流传百年

  金城兰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城市。而黄河兰州城关段有许多令人怀念的老街巷,每一条老街巷都代表着一个历史传说。

  赐福巷,任谁都会喜欢这个名字。这里汇聚了不少老物件和老兰州场景,堪称兰州的“潘家园”。走在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厚文化氛围的赐福巷中,短短的160米,一件件历史感极强的老物件、一句句地道的兰州方言,总能让人们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老兰州味道。而赐福巷的魅力,大抵就在于此。

  “赐福巷的文化集市就像是一个城市文化的缩影,这种氛围是商场、购物中心等现代商业无法比拟的。”逛完赐福巷文化集市后,从青岛来兰旅游的金女士显得异常兴奋。在她眼里,赐福巷里展示的黄河奇石、刻葫芦、泥塑、旧书籍等老手艺和老物件,都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兰州风情。

  而对于老兰州人来说,赐福巷不仅仅是一个文化集市,更是老兰州市井文化的所在。每每临近中午,喜好老物件的兰州人就会涌向这里。“淘宝”是其次,能听着乡音逛逛集市、跟老街坊拉拉家常,才是属于他们惬意的一天。

  位于甘肃省政府旁的箭道巷,由南至北,小游园的假山石上刻着“山字石”,还有与之有密切联系的淳化阁帖。果然,箭道巷原同甘肃省政府、山字石连为一体,同属明肃王(朱楧)府邸。在明、清两代,是官兵练功射箭的地方。站在这里仿佛能透过悠远的历史,微风拂过、树影摇曳,阳光影影绰绰,配着这古色古香的小游园倒是别有一番韵味。

  还有很多河岸边的巷子,让人流连忘返,比如汇聚美食的木塔巷、道升巷、大众巷,比如满是民族特色的秀河沿,比如书香气息浓郁的贡元巷……

  它是奋斗河

  庭院餐厅让村民年入百万

  头营村,这个听起来不太洋气的名字,近几年越来越洋气。它地处兰州市东盆地南缘山地,是马衔山山脉北坡的延伸部分,位于兰州市区南山山麓,属于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是距离黄河最近的一个村落,也是最先富起来的一个村落。

  曾经,这里的“茶一代”们依托兰山公园开起了茶摊;后来,农家乐时代占据了半壁江山;如今,“茶二代”崛起,大兴土木,一幢幢休闲庭院餐厅成了兰州农家乐的新名片。

  魏斌是一位妥妥的“茶二代”,9年前,21岁的他就跟着父亲操持家里的农家乐。近年来,伏龙坪街道通过规划引导,于2019年5月成立了甘肃头营村印象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资,合作社引进了甘肃兰山小镇旅游开发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以特色民宿为主体的“兰山小镇”项目,并积极鼓励“创客”投身乡村旅游发展,引导培育了一批促进兰山乡村旅游发展的生力军和带头人。

  “栖山舍”“不远在山”“荷香”……指路牌上一个个诗意的名字让人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头营村的农家乐建设从起名开始就体现了与众不同,这种打破传统的思路也是他们为什么能够打造出“漫山”“幸滙”“逅来”“雾隐”等著名“网红”农家乐的原因之一。

  魏斌也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2020年他的农家乐变成了云雾山庄,简约风的设计,绿草白墙中央包围着一架童话般的南瓜马车,儿童游乐区的滑梯、水池是出片的首选。阳光从楼顶的遮阳伞撒落,凉风习习吹过耳畔,一杯三泡台,再来一份推荐菜,美哉!

  尤其是今年3月,皋兰山农村饮水提升项目实现全覆盖,皋兰山6个行政村,共1123户、4396人实现了自来水“自由”,这也为魏斌的山庄实现四季经营打下了基础。“过去我们忙活一年能赚10万元,如今可以实现年入百万元的目标。明年我就打算把山庄重新装修,图纸都做好了!”魏斌坦言,正是因为有了政府的支持,有了完善的基建,有了黄河水的庇佑,他才敢撸起袖子加油干!

  与黄河相依,城关区不断散发出新的魅力,更加令人流连忘返。(记者 赵雨欣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