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丰收甘肃】金塔:农机“大显身手”助农丰收

22-09-21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机械采收番茄

  金秋九月,走进金塔县大庄子镇头墩村番茄订单种植基地,只见大型番茄采收机隆隆作响,配合着卡车来回穿梭,收割、采摘、筛选、装运一次性完成……望着“整装待发”娇艳欲滴的番茄‍,头墩村党支部书记金付兵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头墩村今年通过专业合作社与西域阳光有限公司签订订单番茄1000亩,从种植到收获、销售都有技术人员指导服务,如今番茄进入采摘丰收季,一个电话给公司打过去,把采收机领到地里,等着收钱就行了,真正成了“甩手掌柜”。

  “我们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实行番茄种植和采摘全程机械化,解决了农户分散种植体量小、缺技术、效益差、销售难等问题,极大降低了种植成本,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将有力促进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双增收,推动高效节水农业加快发展。”金付兵介绍道。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各种农机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机械化”、“数字化”的秋收气息扑面而来。

  在金塔县鼎新镇的玉米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将一株株玉米杆卷进肚里又吐出金黄的玉米棒子,上元村种植大户孟虎对如此快的收割速度赞不绝口。

  “我今年种了120亩的玉米,放在以前靠人工收割,需要三四个月,现在机器就2天的功夫,玉米杆还能直接打包成为饲料,比市场上购买的其他饲料便宜的多,既能降低养殖成本,又解决了玉米秸秆的再次利用问题,既省工又省时还挣到了钱。”孟虎竖起了大拇感叹的说着。

收割机收获玉米

  与此同时,在金塔镇胜利村的洋葱种植地里,正热火朝天上演着“洋葱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会”,现场传来阵阵掌声、讨论声……此次演示会将进一步优化我县农机装备结构,提高机械化综合作业水平。

  如今,秋收时节再也看不到“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的场景了,农民们也无需再忍受“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炙热。农业技术的提升、农业机械的普及、农业政策的实施,让种地收获这件事变得越来越轻松。

  据了解,今年以来,金塔县围绕农业生产中“耕、种、收”三大关键环节,加大对先进适用农机购置补贴力度,使用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51.94万元,补贴各类机具1288台,受益农户达872户,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农机装备技术支撑,也让农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

  通讯员 代玉琴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