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丰收甘肃】瓜州:秋风吹来丰收季 蜜瓜鼓起“钱袋子”

22-09-21 17: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产业园区蜜瓜

  又是一年丰收时,千里沃野遍地金。瓜州县蜜瓜种植户通过错季种植、错峰上市,延长市场供应期,不仅丰富了市场的“果盘子”,也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

  时下,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产业园区,连栋钢架大棚内蜜瓜长势喜人,种植户们正忙着进行收获前的最后一次病虫害防治。

  “瓜州县青源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订单蜜瓜100亩,主要有晓蜜25号、牛3、都知蜜、玉菇四个品种,订单销往北京、天津等地,价格为每公斤7至8元,棚收益预计可以达到15000元以上。目前正在做最后一次病虫害防治,预计10月1日可以成熟上市销售。”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聂耀文说。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把蜜瓜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通过引进新品种、示范新模式、推广新技术、完善产业链,有效延长产品供应周期,全力打造千亩设施蜜瓜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推动蜜瓜产业提档升级,促农增收。

  “今年我们按照‘选择优势、壮大特色、形成主导、做强产业’的设施农业发展思路,扶持广鑫源、卓尼种植、绿丰源等农民合作社,全乡累计种植流星雨、金香玉、玫珑、玉菇等特色订单设施蜜瓜1300亩,其中秋茬450亩,预计国庆节前后就可以采摘上市。”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副乡长卢林斌说。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产业园区蜜瓜

  据了解,今年广至藏族乡投资400余万元,新建连栋式钢架大棚200亩,提升改造育苗棚2座,修建1万立方蓄水池一个,并配套相关设施,架设水、电、管网4.52千米,进一步推动全乡戈壁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下一步,广至藏族乡将突出区域特色,以提质增效为重点,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断扩大设施蜜瓜种植面积,让设施蜜瓜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卢林斌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坚持“错茬种植、四季有瓜、品牌响亮、优质优价”发展方向,大力实施蜜瓜扩规升级工程,持续做大做强高端蜜瓜产业集群,让蜜瓜产业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甜蜜”事业。同时县上与省市农科院建立院地合作关系,紧紧依托设施种植优势,推广蜜瓜新品种74个,应用新技术13项,大胆突破传统种植模式,种植“春提前、秋延后”的特色蜜瓜,实现了“周年生产、四季有瓜、错峰销售、优质优价”的产业发展目标。

  通讯员 张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