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黑泉镇:户厕改造美了乡村乐了百姓

22-09-21 17: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家里上厕所对于城里住楼房的人来说不算个事,但对于住平房的农村人来说却是个大事。

  这些日子,每每看到家里崭新的水冲厕所,高台县黑泉镇新开村村民郑应清就会不由自主地露出幸福的微笑。

  郑应清的幸福来源于该镇实施的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今年,镇上为郑应清家安装了水冲厕所。“现在咱和城里人一样也能在家上厕所了!”郑应清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是“重头戏”,而农村人居环境好不好,厕所又是关键一环。黑泉镇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厕所革命中来,建设水冲式、双坑交替式厕所,农村厕所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以前村里没有污水管网,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都是直接倒在门前屋后,天气热的时候,还能闻到阵阵臭味,现在村里污水管道铺好投用后,污水就可以排到管道里经过处理再排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黑泉镇向阳村三社村民石永建高兴说。

  要想真正用上水冲式厕所,污水管网等附属配套设施必不可少。今年以来,黑泉镇向阳村投资138.3万元,配套建设排水井188座、50立方米玻璃钢化粪池6座、沉淀池4座,铺设污水管道2.8公里,为推动户厕改造奠定基础。

黑泉镇已经改好的厕所

  至目前,黑泉镇共有1726户农户改建或新建厕所,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超过74%。

  “户厕改造不仅提高了村民的文明意识,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更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黑泉镇黑泉村党支部书记李延亭说。

  “今后,黑泉镇将把改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持续推进,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真正让乡村变亮、变净,让村民的‘方便’问题更方便。”黑泉镇镇长赵自亮表示。

  通讯员 段海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