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丰收甘肃】西和:半夏喜丰收 村民增收“好药方”

22-09-20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眼下,正值半夏收获的季节。走进西和县兴隆镇王家梁千亩半夏种植基地,村民正在采挖成熟半夏,耙土、挑拣、过筛、烘干,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我们王家梁产业基地,是由我们6家合作社带动10户能人大户和散户,共种植半夏面积达1400亩,现在正是采挖季节,按今年的情况,鲜货一亩地的产量大概2000斤左右,每天采挖人数100到200人。”合作社负责人王三桂介绍道。

  村民叶女儿一边采挖一边说道:“今年出门不方便,在这挖半夏,已经挖了10天了,1天挣100元,顾家挣钱两不误。”

  近年来,西和县兴隆镇依托王家梁区位优势,按照“党建强村、能人带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以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稳步调整产业结构为纽带,通过抱团发展,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员+群众+产业”等“党建+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双促、双进”。

  “今年王家梁共种植中药材4000亩,其中半夏1400亩,黄芩、柴胡等中药材2600亩,中药材种植也成为我镇传统的富民产业。”西和县兴隆镇副书记杨栋说:“下一步,我镇将紧紧围绕粮食安全生产为底线,继续做优做强中药材种植产业,为我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

  目前,该县发展半夏种植面积达2万亩,亩产370公斤,年产量7400吨,半夏产业实现了从种植到深加工工业化转型,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半夏产业链,农民收入得到了持续快速增长。

  通讯员 梁云霞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