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在希望的田野上 | 举杯欢庆丰收景 全国秋粮收获超1.7亿亩

22-09-19 20:14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筱楠

  央视网消息:我国秋粮品种多,从南到北覆盖广。眼下,秋粮已陆续开始收获。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收获超过1.7亿亩,进度达13.3%。 分区域看,西南地区收获过半,长江中下游及华南地区过两成,西北、东北和黄淮海也开始收获。

  近日,山西汾阳的万亩高粱进入丰收期。汾阳市位于山西中部,光热充分、干旱少雨,非常适合高粱的生长。今年,汾阳市高粱种植面积超过5.5万亩,高粱产业已成为促进当地农民持续增收的产业,产值大约为1亿余元。

  在河北景县,一万多亩谷子眼下进入成熟季节,多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谷粒从收割机的传送筒中倾泻而下。景县种植的谷子属于抗旱品种,在华北地区同等气候条件下,与种植玉米、小麦对比,亩均可节水220立方米。在降低种植成本的同时,谷子亩均增收500元以上。

  在渝鄂交界的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万余亩稻谷眼下也进入成熟收割期。近年来,当地利用高山盆地的有利条件打造现代农业,探索出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造就了“觅食动物除虫草、排泄有机施稻肥”的共生环境,目前已推广生态种养面积5000亩以上。

  在位于新疆伊犁河谷中部的察布查尔县,近10万亩早熟水稻这两天也进入成熟期。今年,当地加快引进水稻早熟新品种,并通过试验示范、机械化插秧、机械化收割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引导农民扩大种植面积。目前,水稻面积已达8.91万亩,预计十月中旬全部收割完毕。

  今年,秋粮主产区退化耕地治理后增产趋势明显。在安徽歙县酸化耕地治理试验示范区,2000亩水稻经过测产预计增产10%。在甘肃凉州,1.8万亩撂荒地建成高标准农田后带状复合种植大豆、玉米如今也迎来收获,亩产有望达到1500斤。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秋粮长势较好,部分地区旱情对玉米影响有限,预计再过十多天将迎来大面积收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