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撂荒地变“黄金田”

22-09-19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收割、粉碎青贮玉米

  金秋时节,崇信大地,处处“丰”景如画。

  在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田间地头一片忙碌,大大小小的青贮饲料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各式各样的卡车、拖拉机紧随其后,一车车青贮饲料被运往固定地点进行贮藏。

  “今年的青贮玉米产量不错,每亩地能收获2.5吨到3吨饲料,有了这些青贮饲料,我就不用为家里牛过冬度春犯愁了。”平头沟村村民梁志忠告诉记者,青贮玉米收购价为500元,今年,他流转了400亩山地,充实自家饲料袋子后还能收入不少。

  忙碌的人、欣喜的脸、绿油油的青贮玉米、轰鸣的机器,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看着眼前忙碌而充满生机的一切,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撂荒地。

  锦屏镇地势平坦,耕地资源丰富。然而,随着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加快,青壮年轻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导致不少田地撂荒,杂草丛生。如何让撂荒田地重现生机、种出效益?

运送到青贮厂的饲料

  锦屏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支部组织”工作责任制,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田间地头摸底核实撂荒面积,共排查出撂荒地1247.8亩。

  “经过前期考察、调研,我们决定种植青贮玉米,不仅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而且崇信县将牛产业作为全县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种植青贮玉米正好迎合了养殖大户需求。”锦屏镇人大主席黄文华介绍,青贮玉米就是收割时,把整个玉米植株一次性完成收割、粉碎,再经过青贮发酵后成为青贮饲料被储存起来。这种饲料的干物质和淀粉含量高、营养好、储存时间长,是肉牛生长、育肥阶段的优质饲料。

打包

  如今,全镇通过流转撂荒地种植的青贮玉米已进入丰收期,带动周边300余户村民就近务工。

  “家里缺少劳动力,土地能流转是好事,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收取每亩每年200元租金,在青贮厂务工一天还能拿100多元,离家又近,特别方便。”说起撂荒地流转带来的改变,村民薛德信喜笑颜开。

  不见昔日撂荒旧貌,只见现今处处“新绿”,撂荒地变“黄金田”,重新迎来发展新机遇。

  通讯员 梁蕊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