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喜迎二十大】一路通三省 彭大高速让出行更加绿色和智能

22-09-19 1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彭大高速公路(无人机照片) 马文云 摄

  本网记者 任磊

  早秋,沿着四十里铺收费站驶入彭大高速,顺着青绿色的山脉,车在路中行,人在景中走,让你体会到不一样的陇东南风光。

  彭大高速是G85银昆高速在甘肃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一路驶来贯通南北,串联着宁夏、甘肃、陕西3省,有平凉“金腰带”之称。

  在四十里铺收费站旁的彭大项目公司监控中心,66块24寸大屏,580余路摄像头和控制中心组成的智能中枢,组成了彭大高速的智能“大脑”,实现了彭大高速公路100%监控全覆盖。

  9:22分监控中心接到报警,有一辆车在隧道违规停车。9:32分,通过监控人员的语音广播,违停车辆已驶离隧道,安全隐患快速解决。

  “相对于传统的人工巡查,通过技术自动识别,效率、准确性都得到了大幅的提升。”彭大高速公路项目公司收费运营部部长车延武表示,彭大项目公司还与路政、交警、养护、应急救援等单位建立了突发事件多方联动机制,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减少了道路交通隐患。

边坡防护最大限度恢复原有生态

  车辆继续行驶在平坦宽阔的高速路,没过多久三星隧道映入眼帘,隧道口的斜坡草木茂密,完全看不到施工的痕迹。

  走出隧道,仍旧是一片葱绿,隧道开挖后的弃土场已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彭大高速公路项目公司副总经理马世亮表示,隧道的渣土经科学填埋到旁边的山谷斜坡处,绿化后行人车辆很难看出这里是曾经是黄土裸露的弃土场。

  彭大高速公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将生态保护放在首位,通过边坡防护最大限度恢复原有生态、弃碴重复使用、最大程度避让环境敏感区等措施,将彭大高速建成一条自然景观与公路再造景观和谐统一的“绿色之路”。

彭大高速公路(无人机照片) 马文云 摄

  空中俯瞰彭大高速,如同山林间的一条银色丝带,联通着道路两旁的乡野城镇,成为一条助推区域经济腾飞,发展文旅产业,带动沿线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原来上高速得将近半小时,现在高速把口子开在了家门口,出行方便多了。”刘月红是四十里铺镇瑶峰头村村民,现在不用出门,在家门口的彭大高速四十里铺收费站,就可以把地里的苹果、桃子卖给来往的车辆,随着销量提高,刘月红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路通产业兴,走进华亭市安口镇绿色建材产业园甘肃腾金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机器协同运转,一个个刚浇筑好的房屋整齐排列。该公司董事长时光志表示,他们的企业之所以选择入驻产业园是因为这里北临彭大高速,南靠天平铁路,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明显,企业的生产、运输成本大大降低。

  马世亮表示,作为沟通南北的大通道,在建设过程中,彭大高速将互联互通G70福银高速、G22青兰高速和灵华高速,形成陇东地区完善的公路交通网,将从根本上解决平凉市的交通瓶颈问题,进一步促进陕甘宁之间的陆路沟通和交流。目前,彭大高速公路曹湾至陕西段2021年7月9日已通车运营,曹湾至宁夏段仍在建设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