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参与过100多次火箭发射任务 西昌航天发射场的“天水娃”

22-09-17 20:55 来源:新天水网 编辑:高正武

  扎根西昌16年 参与过100多次火箭发射任务

  西昌航天发射场的“逆行者”里有位天水娃

  新天水记者景春燕 通讯员 周志敏

  9月6日12时1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五号05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在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的背后,是许多航天人的默默奉献,其中也包括一群“逆行者”。

  当火箭发射之时,有人在一线紧张忙碌,有人为腾飞欢欣鼓舞,这群“逆行者”却在所有人看不到的地方严阵以待。当火箭离开塔架“一飞冲天”,“消防救援出发”一声令下,他们便以最快速度冲出防护区,冲向高温的发射台,铺水带、架水枪、开阀、喷水……对发射台进行冷却降温。“逆行者”们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消防救援分队的消防员,分队长宋建龙来自天水市秦安县郭嘉镇宋沟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天水秦安娃。

  今年34岁的宋建龙,已经扎根西昌航天发射场16年,参与过100多次火箭发射任务。虽然他和同事们没有机会直接接触火箭、卫星,但他们以自己特别的方式守护着发射场,守护着火箭腾飞,守护着航天事业。

  “我是2009 年到西昌发射场消防救援岗位工作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火箭发射前后的燃料安全保障、场区内及周边的消防抢险工作。”宋建龙告诉记者,2009年9月,是他第一次以消防员的角色参与火箭发射后发射台降温冷却工作。“火箭成功升天的信号就是消防分队奔赴‘战场’的命令,当时心情既激动又紧张。尽管火箭发射后,发射台附近高温难耐,但当我和同事们按照平时训练的步骤,很顺利地对塔架进行降温后,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回忆起第一次参加火箭发射任务时的情形,宋建龙动情地说。

  扎根西昌16年,宋建龙犹如一位发射场的“百变卫士”:熟练操控生命探测仪、金属切割机等20多种救援装备;悉数掌控火场扑救、地震抢险、医疗急救等5大类救援工作;消防员、警戒员、急救员、救援员4种岗位身份灵活切换。2018年执行“嫦娥”任务时,为了锤炼过硬的救援技能,宋建龙对队员们严格要求,对自己更是严上加严,负重长跑、消防应急演练、设备操作竞赛……各个科目,他都冲在最前,他说:“发射场消防就是在同魔鬼抢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和财产,每快一秒,就多一分希望。”2010年参加凉山州抗旱救灾任务时,他带着队员们为地方群众送去生活用水,解决农作物干旱问题,在高温高压环境下持续工作二十余天,切身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喜悦。

  宋建龙说,与普通消防工作相比,航天消防队员在常规消防工作的基础上,会更多地将工作重心放在执行航天发射任务上。“我们不仅要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还要保护发射场区的设备及设施安全。”他补充说道,“最大的区别是,航天消防要经常和有毒有害燃料打交道,有时还需要针对不同的低温燃料及高压环境,做出相应的应急方案及措施。”

  发射火箭是举国关注的大事,作为幕后工作者,在电视上看不到自己的身影,宋建龙和同事们也会感到很遗憾。但十几年的工作经历,他们早已习惯“逆行者”的角色,也早已把初心与使命融入每一次的发射任务中去。

  宋建龙说,在他秦安的老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和兄弟,由于工作的关系,自己已经3年没回去与家人团聚了,只能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慰藉思念之情。“听家里人说,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有机会一定要回家看看。”宋建龙说,希望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风调雨顺,乡亲们的苹果、花椒等农产品都能有更好的收成,生活如我国航天事业般蒸蒸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