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制种葵花“笑迎”丰收

22-09-16 16: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葵花地里葵花香,阵阵清风丰收响。近日,走进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的田间地头,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沉甸甸低头下垂的葵花盘、农民们忙碌却欢快的身影、脱粒机高速运转吞花吐籽,处处是喜人的丰收景象。

  “今年葵花长势好,结实率高,籽粒饱满度也好,亩产能达到200公斤以上,每亩平均收入可达7000元,效益还是很不错的。这里非常适合种制种,我打算明年再多种些。”提起制种葵花,承包户刘兵信心满满。据了解,他去年种植的制种葵花取得了不错的效益,今年他又将面积扩大到了600多亩。

  据悉,过去这里土壤盐碱化严重,向日葵产量并不高。这两年村上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对村里的土地实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了渠、沟、路、排水等基础设施配套,地力得以大幅提升,承包户都抢着承包流转掉的地。

  种植葵花从播种、减苗、浇灌、割葵花头再到脱粒葵花,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附近农闲的村民纷纷加入到葵花收获的队伍中,不仅为当地群众就近务工提供新渠道,还为增收致富提供了新思路。

  在中东镇官营沟村的葵花地里,前来务工的村民们熟练地收割葵花盘,插在枝干上,等待风干后的葵花头扔进脱粒机,不到半小时,1亩地的葵花就完成脱粒工作。

  “我把家里的土地都流转了,春耕的时候我就来拉防风网,之后就来播种、施肥、除草、再到收葵花,一直到10月底,按月算的话,一个月可以挣4000多元,家里也照管了,钱也挣上了,活还轻松,不比种地差。”前来务工的的村民李东华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特色发展先行。金塔县中东镇不断优化种植结构,通过招商引资、对内土地“双流转”的方式,做强、做大集中连片种植制种向日葵,实现了项目建设集中连片、全程机械化作业、产业链条一体化管理的葵花生产基地,有力推动了农产品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化。

  近年来,金塔县聚焦提升良种繁育能力,采取建设标准化制种基地、调整优化制种产业结构、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等有效措施,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做大制种产业,打造了独具特色、优势明显、产业集聚的先进制种产业基地,全县形成了以葵花、蔬菜、蜜瓜、花卉等种子生产为特色的制种产业,年种植面积保持在10余万亩左右,制种品种达160多个,土地效益逐步提升,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绘就了助农增收的美丽“新画卷”。

  通讯员 王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