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壮大村集体经济 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22-09-09 15: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水洛镇宫灯产业园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途径,是确保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的有力保障。近年来,庄浪县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中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原则,强化政策扶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全县村集体经济呈现出遍地开花、多模式运营、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走进岳堡镇岳堡村饲草青贮厂,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将收割来的一车车饲草倒入青贮池,每台机械陆续将倒入的饲草压实,铲平。据了解,每个青贮池能青贮饲草约1500亩该,饲草公司今年能贮满四个青贮池,约6000亩饲草,再经过厌氧、发酵、打包后一部分供给周边养殖大户,一部分远销青海和西藏。

  “今年,我村按照‘党支部+股份经济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整合蒋寺、下闫等6村村集体发展项目资金600万元,建成饲草加工厂1处,租赁给龙头企业经营管理,每年每村分红5万元,同时带动全镇发展饲草产业12万亩,农户可以就近打工,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户收入。”岳堡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岳小记说。

  在柳梁镇万亩粮饲兼用玉米基地,合作社的饲草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粉碎、装运,不一会就装满了一辆大卡车。“今年,我们村积极争取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项目资金100万元,购置青贮饲草机二台,修建贮草棚二座,带动全镇粮种种植粮饲兼用玉米2万4千亩,通过饲草加工销售,年内预计村集体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柳梁镇乱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办企业负责人魏专头说道。

  在多年的实践探索中,水洛镇“宫灯”产业在助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脱颖而出,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路上“排头兵”。在水洛镇宫灯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或两三个成一簇,或十来个为一团,正在娴熟的赶制灯笼。郭堡村村民李淑琴是这里的老员工,闲暇时间在这里上班,补贴家用,她告诉记者“利用闲时间来把农活干完来扎灯笼,这活儿好着里,比较自由、轻松,一年能收入一万多元。”

  宫灯产业的发展,为水洛镇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和新鲜“血液”,水洛镇宫灯全产业链生产基地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营、村社主办”的整体思路,整合全镇10个村的村集体发展项目资金1000万元,建成宫灯产业园一处,园区年产值达到1亿元。“园区带动全县24个村发展宫灯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吸纳闲散劳动力1000 人务工,增加了群众收入,实现企业、群众及村集体三重收益。” 水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郭伟军说道。

  近年来,庄浪县以市场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因村施策,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9000多万元,其中2021年3600万元,2022年5400万元,扶持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创办经营实体或小微企业,大力实施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项目。

  “今年第二季度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96万元,村均收入4.08万元,年底将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85%以上的行政村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全县村集体经济呈现出遍地开花、多模式运营、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庄浪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主任张福到说道。

  通讯员 柳黎明 朱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