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网络安全宣传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构筑网络安全防线——2022年天水市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侧记

22-09-08 20:28 来源:新天水 编辑:薛敏

【专题】2022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广大市民朋友,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高发,不法分子通过公检法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凡是在电话、短信、网络上索要个人信息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让你开通网银,配合调查的,都是诈骗……”9月7日,在秦州区龙城广场,我市组织开展了2022年天水市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活动,现场不间断播放着网络安全宣传知识。

  当天,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以形式多样的宣传载体、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喜闻乐见的宣传手段深化电信网络安全宣传,深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构筑网络安全防线,切实提高广大通信用户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老奶奶,如有陌生人通过电话、网络、短信等途径要求你对自己的存款进行转账汇款的,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这样的事情,无端的中奖信息都是骗子设的局,不要因贪一时的便宜遭受更大额度经济损失。”……活动现场,中国电信天水分公司工作人员手持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页,一边向过往市民群众发放宣传页,一边在现场讲解网络安全知识。

  市民杨文博感慨,“通过在活动现场听取宣传人员讲解网络安全宣传知识,于我自身而言受益匪浅。还有我将把这些宣传页带回家去,把网络安全防护知识带给家里人,让大家都有网络安全意识,确保财产不受损失。”

  “在工作中,我们公司依据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源头治理的制度措施,建立完善各方面责任制度,协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形成一个源头打击治理的强大合力。”采访中,中国电信天水分公司安全中心主任周建超说,天水分公司依法严格明确实名制要求,并根据风险情况采取相应的使用限制、暂停服务等措施;对办理电话卡的数量进行合理限制,有针对性地完善物联网卡销售及检测制度等。为了做好防范,对新出现的网络诈骗手段会及时以短信群发的方式向电信用户作出提醒。

  周建超表示,“另外,按照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规定,电信企业对涉诈异常电话卡、改号电话等非法设备进行检测处置,切实承担起电信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甘肃公司天水分公司网络安全主管刘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电信部门,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在工作中利用一系列的技术防御手段,做好数据安全防护以及用户信息保护;通过组织开展网络攻防演练,做好网络漏洞排查整治;开展网络安全学习培训,提升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我们在全市所有营业网点集中投放反诈宣传资料,播放相关影音材料,有效普及‘断卡’及‘帮信罪’、‘失信用户惩戒’等法律知识;同时利用短信平台,向百姓群众发送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刘凯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