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们这十年】平凉崆峒:乡村“蝶变”展新颜

22-09-08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中国这十年·甘肃篇

寺沟人居环境

  农村美不美,决定着乡村振兴的成色,关系着人民的幸福感。崆峒区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力抓好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环境整治、综合治理、农村改革等重点任务落实,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开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上杨乡小岔村今年以来,依托村域内山水林田草自然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因地制宜,打造生态宜居特色村庄。以小岔社村庄道路为主线,清理残垣断壁1190m,拓宽硬化村庄道路810㎡,铺设排水涵管51m,种植嫁接绿化树木240余棵,绿篱870㎡,绿草坪230㎡。整合原有建设用地,分别完成小岔村民俗文化广场、农耕文化小广场、民俗餐饮农家乐、村北休闲小花园村、南护坡治理建设各1处,配套完成修建休闲廊亭3座、硬化场地830㎡、栽植名贵苗木70余棵花卉、绿篱510㎡,草坪1000㎡,布置各类休闲文化设施15套。

  麻武村位于麻武乡北部,在乡党委的带领下,以 “村美丽、户整洁、人精神” 为总目标,“靓、美、富” 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一墙一文化,一画一风景。走进麻武乡,映入眼帘的便是栩栩如生的彩绘墙体,一面面“美丽乡村墙绘”,成为乡村最靓丽的风景线。扑面而来的是一阵阵文明新风…近年来,麻武乡紧紧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把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路径和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聚焦民俗文化、自然风光和农耕体验等特色,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推动全乡生态旅游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白庙贾洼

  坐落在崆峒区城郊的白庙乡贾洼村,以其特有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文旅融合产业,让乡村旅游借着“游客有需求,供给有创新政策很给力”的东风,迎来了好光景。近年来,贾洼村利用城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规划建成了集农家餐饮休闲农业、养生体验、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旅游示范村,不仅美了村子、富了农民,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创业。

安国镇油坊村

  油坊村位于安国镇中心地带,北靠青龙山,南倚颉河水,是西汉文化遗存泾阳古城核心区域所在地。朱楹就藩的明文化、朱楹墓遗迹保留完好,自然资源禀赋极佳。镇村两级谋划建设油坊村乡村旅游示范村,建成了一处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采摘体验、民宿小吃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走进花所镇寺沟村,干净整洁的村道、绿意盎然小花园...一幅乡土气息浓郁、人文特色鲜明、人居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人们眼前,这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带来的巨大变化。

  乡村美在山水、美在产业、美在人文、美在人心,有多姿多彩的美丽乡村,才有气象万千的美丽崆峒。

  通讯员 孟小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