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说·明珠网评】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2-09-07 19:15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视听甘肃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明珠网评】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如今“信息社会”这个词语无疑已经家喻户晓,信息化的大潮正席卷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

  互联网的免费、高效和便捷是吸引网民的法宝:方便的Wi-Fi、无限存储的云端、方便支付的二维码、无所不能的手机,以及随时可以建群的微信等。但是,所有这些便捷操作中都蕴含着巨大的安全风险,如果缺乏网络安全意识,大量的个人信息在不知不觉中就被网络收集、存储在某个我们不知道的服务器中。

  阳光之下总会有阴影,我们越依赖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问题就越发凸显。关于信息安全的形形色色的新闻也日益频繁地见诸于媒体。

  这些年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绝大部分是由于人们的网络空间安全意识淡漠引发的:在国家层面,有震网病毒事件;在企业和个人层面,有层出不穷的钓鱼网站、恶意邮件、勒索病毒等。网络诈骗事件在辨识能力不足、认知水平不高的青少年、老年人群体中也屡屡发生。

  作为网络空间的参与者,网民不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凝聚力量,集成合力,十分关键。广大网民要主动知法、学法、懂法,从自身做起,做网络安全维护者,主动举报有害内容,积极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筑坚不可摧的网络安全防线,方能守护网络安全“生命线”。

  全面提高社会公民的网络安全意识,才能从根本上做好更广泛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广大人民群众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在心中落地生根,做网络安全的学习者、传播者、倡导者、践行者。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坚持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共创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和谐的绿色网络空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