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信办主任话网络安全】安世厚:乘势而上构筑网络安全新高地

22-09-07 1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齐瑞敏

【专题】2022年甘肃省网络文明推进大会暨网络文明宣传月【专题】2022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乘势而上构筑网络安全新高地

中共庆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安世厚

  近年来,庆阳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抢抓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重大战略机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全力构筑网络安全新高地。

  把“东数西算”工程作为网络安全的强劲引擎。按照打造“东数西算”数字融合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和红色数据灾备基地的定位,聚焦“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大工程,发挥网络安全基础保障作用,重点从通信网络安全、网络出口边界安全、安全区域隔离、云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安全审计、身份安全、运维安全等方面做好前瞻布局,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构建网络安全纵深防御体系,充分彰显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的庆阳担当、庆阳贡献。按照建设网络强市、数字社会、智慧社会的目标,聚焦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重点领域,发挥网络安全支撑和粘合作用,加强对政务信息化项目的网络安全全过程监管,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加快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技术能力、支撑体系建设,实现以安全汇数据、以安全促应用、以安全保民生;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和态势感知能力建设,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行安全、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为重点,完善网络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网络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应急保障能力和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有效提升网络安全应急指挥、预警响应和事件处置能力。

  把推进综合治理作为网络安全的关键举措。在压实责任制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厘清各层级各主体责任边界和任务清单,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四同步”(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评)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四纳入”(纳入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审计范围、纳入巡察内容),形成责任链,种好责任田。在提升综合治网能力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健全“六大体系”,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有机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在网络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行为规范、协同治理,开展网络文明宣传月和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让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充盈网络空间。

  把加快融合发展作为网络安全的主攻方向。准确把握网络安全发展规律,加快推进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着力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健全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的宣传教育体系,打造“永不落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支持陇东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机构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注册信息安全工程师、应急响应工程师等网络信息安全专业资格认证考试,多措并举培养一批适应构筑网络安全新高地需要的专业人才。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加强与网络安全机构合作协作,推进漏洞挖掘、病毒查杀、入侵防御、数据保护、追踪溯源、安全检测等技术产品演进升级。加强政策牵引,重点招引一批网络安全防护和集成解决方案的网络安全企业,扶持培育一批安全技术咨询、服务运维、安全培训等网络安全企业,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补齐短板弱项,为网络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