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木耳乡:千亩粮田起金浪 农机欢唱秋收忙

22-09-05 15: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秋时节,走进宕昌县木耳乡广袤的田野,一幅秋粮丰收喜登场的画卷映入眼帘。金色的油菜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来往穿梭,一个个沉甸甸的油菜籽、蚕豆垛子在田间整齐摆放,农民们流着汗水的脸上洋溢着笑容,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人欢机唱秋收忙。 这几天,在木耳乡木耳梁640亩油菜农作物倒茬地里,8台收割机、脱离机正在田间作业。望着颗粒归仓的油菜籽子,木耳村佳源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有全说:“今年随遇天气影响,咱们高半山区的油料作物长势良好,平均亩产300多斤,用收割机比雇人收割效率高,而且省钱又省事。”

  “两台收割机一天可采收油菜40余亩,效率是人工的数十倍,不仅缓解了劳动力紧缺的状况,还能让油菜籽应收尽收,避免腐坏损失,确保油品质量。”拉寺村惠康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责人赵芬琴说。

  今年来,木耳乡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为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县委“1346”总休思路,以农民增收为核心,针对木耳梁连年来种植中药材致使土壤肥力下降,影响药材产量和质量的情况,在充分调研和入户走访的基础上,及时按照合理倒茬的原理,将全乡千亩药材基地重新进行规划,建成千亩农作物倒茬基地,有效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乡党委书记杨囯辉说。

  “今年蚕豆长势不错,籽粒饱满,现在要利用晴好天气,抢时间、抓采收,确保颗粒归仓。村上还投入机械脱粒机1台,运输车辆两辆,平均亩产400斤左右,每亩收入1400元左右。”周儿村百联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四姓说。

  眼下木耳梁千亩油菜、蚕豆秋粮作物进入双成熟期,乡上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由村办合作社牵头,对集中连片的4亩油菜籽、蚕豆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农机釆收,打碾晾晒,产业分红。

  地里“掏金”有底气。木耳政府乡长郭宏杰介绍: 在今年春耕生产中,木耳乡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以地生地、高效节水、连片推进、集中流转、撂荒整治、规模经营”的总体思路,守住“粮袋子”灌满“油瓶子”。建成中药材种植1.2万余亩,千亩农作物倒茬基地1处,种植蚕豆440亩,种植油菜660亩;完成撂荒地整治2600余亩,种植高山燕麦1800余,野生红芪500余亩,其他农作物300余亩;完成种植木耳40万棒。初步构建起“生产-贮存-销售-加工”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中药材、小杂粮等特色产业链不断延伸融合。

  通讯员 刘国庆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