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鳄雀鳝等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有多大? 兰州大学青年学者详细解读

22-08-31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鳄雀鳝等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有多大? 兰州大学青年学者详细解读

  “怪鱼”一出现,鱼虾都不见。最近,我国多地发现鳄雀鳝的消息持续冲上热搜。鳄雀鳝意外“走红”,但公众对这一原产自美洲的物种仍充满疑问:它对本土生态有多大破坏性?如何做到既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又保护生物多样性?其实,一个外来物种是否被纳入入侵物种,本质上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进行科学的研究、调查、评估后,相关部门才能出台针对性的措施。

  就此,记者采访了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金城首席科普专家赵序茅。

  记者:鳄雀鳝体形怪异、性格凶猛,并且没有天敌,被称为危险水生生物,它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有哪些方面?

  赵序茅:鳄雀鳝并非中国本土物种,在中国水域没有天敌,对环境的危害主要有两方面:威胁食物链下游生物生存;通过种间竞争影响其他同为食肉类鱼类的生存,进而会威胁到整个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记者:有消息说,鳄雀鳝在中国北方冬季寒冷的自然水体中很难过冬,是否足以引发生物入侵风险还有待观察,您怎么看?

  赵序茅:鳄雀鳝本不属于中国物种,出现在中国的淡水水域,这很明显不属于自然扩散,毫无争议是人为造成的。至于是无意放生还是有意放生,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

  目前来看,鳄雀鳝并不能在北方冷水区域越冬,但是不排除其适应能力的改变,物种具备适应环境的能力,比如美国虹鳟,之前是在淡水繁殖,海水成长,现在已经完全适应北美五大湖的环境。因此,对于鳄雀鳝要加强预警。

  记者:假如确实存在生物入侵风险,是否应当尽快将其纳入入侵物种名单,严格禁止私自养殖、运输、贩卖?

  赵序茅:外来物种的入侵风险,一要看其生存和扩散能力,扩散能力越强,其危害的可能性就越高。再要看对于本土物种的危害程度,鳄雀鳝对于本土物种危害极大,因此其入侵后带来的危害就大。我们本土也出现了很多鹦鹉类鸟类,这些也属于外来入侵物种,但其没有危害或危害程度相对较低。

  记者:您对治理外来入侵物种有哪些建议?

  赵序茅:治理外来入侵物种的根本还是要从源头上入手,严格控制其入境。要加强市场监督和管理,尤其是宠物市场。很多外来入侵物种来自于宠物市场,由于缺乏监督,流入本土造成入侵。

  今年8月1日起,《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施行,对外来入侵物种从源头预防、监测预警、治理修复等方面作出规定。在此,呼吁公民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从境外携带物种入境,不私自放生,对于任何形式的私自放生都有义务进行监督和举报。

  记者:除了鳄雀鳝,还有哪些外来物种应引起关注?

  赵序茅:动物中的巴西龟、红火蚁,植物中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昆虫类和水生生物,一旦入侵很难防治。

  记者:如何防控外来入侵物种?如何维护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安全?

  赵序茅:立法以及严格规范随意放生行为,加强管理黄河兰州段放生。加强对涉及外来入侵物种的水族市场、宠物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对饲养外来物种进行实名制登记;加大科普教育和宣传,提高公众科学素养。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