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铁投:以过硬治理效能 奋力当好“铁路兴陇”先行军

22-08-29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建设的中兰客专项目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银西铁路、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段、山丹军马场站建成投运,兰张三四线铁路有序推进,兰合铁路、西成铁路(甘肃段)顺利开工,推动甘肃铁路项目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这一项项国有企业改革的累累硕果,皆来自于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地方铁路公益类企业集团化管控体系,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以过硬治理效能服务国家战略、保障交通强省建设,奋力当好“铁路兴陇”先行军。

  近年来,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实立企之梁,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健全治理体系。在集团建设中,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与法人治理结构,压缩审批事项,提升总部监管效能,党建与生产经营互融互促。

  推动国有企业全面建立市场化机制,是向国企改革要活力要动力的关键。集团通过创新业务模式,构建了产业发展新格局。

  中兰客专作为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个控股建设的项目,实行代建制模式下的全过程监督6项制度,有效解决了地方控股铁路建设相关的问题,国内首次实现铁路项目建设费用征地拆迁费用不超概,如期实现2022年底建成运营目标。

  这就是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探索公益类地方铁路企业项目建设模式,助力实现“一年一开通,一年一开工”的目标。

  通过创新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有效推进模式,天陇铁路项目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可研获批、先期段年内开工的铁投速度,兰州三四线中武段实现当年报批、当年开工建设的目标;平庆铁路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并具备可研审批条件,兰张三四线武张段取得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并具备可研审查条件,定西至平凉铁路正按路地会谈确定的标准修改可研和西端接轨方案,我省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铁路项目融资方面,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学习借鉴外省铁路建设融资经验,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对接联动,争取专项债、并购票据、保债计划、私募债、境外债发行有序推进,形成了“落地一批、注册一批、研究一批”的良好态势。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筹措资金343.01亿元,荣获2021年度“省长金融奖”。

  为筑实兴企之基,甘肃省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化分配制度、劳动用工制度、人事制度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

  “以岗位价值为基础、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坚持薪酬分配向基层倾斜、向价值贡献者倾斜。优化薪酬结构,根据岗位、职级、工作业绩、绩效考核结果等综合确定薪酬。”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畅通了员工收入能高能低机制。

  在劳动用工方面,坚持市场化选聘和选调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外部人员引进流程,严把员工入口关,面向社会、平等竞争、择优录用项目建设、投融资等方面的人才。在壮大专业队伍的同时,提升了高素质人才比例。

  在改革中,职工通过增加竞争上岗、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等,打破了职级和资历的限制,形成经营管理类人员、业务技术类人员既可独立发展,又可交叉发展的职业通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