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大漠戈壁上的“绿能高地”

22-08-23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风力发电机似白色“森林”,蔚为壮观;光伏发电板像蓝色“海洋”,熠熠生辉。

  行走在甘肃省民勤县红砂岗广袤的大地上,成千上万片蓝色的太阳能光板像向日葵一样逐光而动,汇成的光伏“蓝海”,似与天接,让大漠显得更加神秘却又充满活力;整齐排列、桨叶飞转的白色风机直插云霄,迎着绿色能源的东风随风起舞,与蓝天白云相映生辉,景美如画。清洁电能经过整流、逆变、升压等过程,通过高架的银线源源不断地一路向东奔流……

  作为河西特大型新能源基地、武张金千万千瓦级风光电基地重要组成部分, 民勤县境内风光资源富集,属一类光资源区和三类风资源区,年有效风能时间4851小时,可利用风能年贮量518.6千瓦时/平方米,年平均日照时数3149.1小时,年均太阳辐射总量5570-6613兆焦/平方米。“风光”无限好,竞技新能源。充足的风能和光照,让民勤成为追“风”逐“日”的宝地。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民勤县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盘活沉睡 “资产”,壮大绿电产业,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推动风光产业链集群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新路愈走愈快,成为县域经济腾飞的“聚宝盆”和跨越赶超的大引擎。中广核甘肃民勤红沙岗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第一风电场,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安装风机200台,是目前国内已经并网发电的陆地单体容量第二大风电场,自建成投运以来,“借风扬帆”、远行聚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21年,实现发电量8.20亿千瓦时,产值3.18亿元,工业增加值1.21亿元;上缴税收1958万元。

  “十二五”以来,民勤县已建成风光发电项目185万千瓦。其中:已建成光电装机60万千瓦,风电装机125万千瓦。2021年,新增风光发电项目5项,装机规模80万千瓦;存量光伏发电项目3项,装机规模13.8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项目1项,建设规模19.25万千瓦;剩余可开发风光电容量7196万千瓦,占武威市可开发容量的83%,占金(昌)武(威)张(掖)地区可开发容量的66%,是全省除酒泉以外风光资源最为富集,最适宜开发建设大型新能源基地的区域。

  随风起航,光耀绿洲。加快新能源发展,民勤县是西北地区的领跑者。

  民勤县一方面高瞻远瞩总体布局“大写意”,一方面审时度势下好转型“先手棋”,聚焦光伏、风电、水电、储能等重点领域,吸引全产业链投资主体,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支撑。

  远景民勤智能风机制造基地项目是民勤县落地的第一个大型装备制造项目,以智能风机制造基地为中心,打造基于低成本绿电的零碳产业园区。该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占地100亩,总投资9亿元,主要建设智能风机总装厂、机舱罩制造厂、测试验证中心、区域运维中心,可形成年产风电整机2GW以上、机舱罩500套的能力,年产值60亿元。

  同时,民勤县统筹推进输出电网、装备制造、电能消纳和储能研发等配套产业建设,加快推动产业链条由“短”到“长”,产业层次由“低”到“高”,产业布局由“散”到“集”,依托龙头企业,打造链条完整、配套协作紧密、要素配置精准、规模效应显著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为民勤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力量。

  “新能源,既是绿水青山,又是金山银山。‘把发展清洁能源摆在突出位置’的战略决策转化为‘风光’无限的清洁能源发展前景,民勤实现‘换道超车’,形成清洁能源产业多点开花、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将在甘肃省新能源规划发展版图中,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民勤县发改局副局长白云说。

  据悉,至目前,已入驻民勤投资建设风光电企业28家,建成风光电项目装机规模199万千瓦,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年发电量26.81千瓦时,年产值16亿元。

  通讯员 马爱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