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敦煌风】这十年 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2-08-22 20:15 来源:新甘肃 编辑:洪煜然

【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中国这十年·甘肃篇

  张楠之

  从拉开新时代脱贫攻坚序幕,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甘肃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十年前,甘肃有贫困人口500多万,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58个县市区分属六盘山区、秦巴山区等3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上17个插花型贫困县,贫困区域几乎覆盖了所有市州。

  十年奋斗,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改善,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在我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迹,陇原大地满溢幸福感与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甘肃发展和甘肃工作,给予亲切关怀和特殊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甘肃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提出“五个方面”工作要求,为我们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极大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干劲。

  这十年,甘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长足进步、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巨大变化,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十年里,甘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一个都不能少”的铮铮誓言;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不畏艰险,全身心投入与贫困的攻坚之战;数十万帮扶责任人、驻村帮扶人员奔赴扶贫一线,把汗水洒遍千山万水,把心血倾注千家万户;贫困群众自强自立,积极主动,努力走出贫困,亲手创造自己的幸福。

  十年里,甘肃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根本出路,以创新思维、系统思维,拉开架势构建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扶贫,构建起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和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为主的产业扶贫“四梁八柱”,为摆脱贫困注入源源动力。

  十年里,陇原大地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站在了创造新生活的新起点。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顽强意志,誓要改变命运的坚定决心,不仅改变着贫困群众的生活,也改变着每一个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面貌,推动着甘肃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甘肃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两大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一幅更加美好的乡村振兴的画卷,也是一幅更加美好的生活画卷,正在广袤的大地上铺展开来。

  回首波澜壮阔的攻坚历程,所有曾经付出艰辛努力的人都倍感振奋;展望幸福美好的未来,所有陇原儿女都满怀奋斗豪情信心满满。让我们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携手同心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