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共甘肃省委“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尹弘作主题发布并答记者问 任振鹤回答有关提问

22-08-20 1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共甘肃省委“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

  中国甘肃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张慧雅)8月20日下午,中共甘肃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任振鹤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甘肃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主持新闻发布会。

尹弘作主题发布

  尹弘介绍,十年来,甘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负重自强、顽强拼搏,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长足进步、城乡面貌发生新的巨大变化,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任振鹤答记者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年前,甘肃省86个县市区中58个被列为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还有17个插花型贫困县,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很多都是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面对贫困,甘肃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底线任务,举全省之力打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役。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全面完成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目标任务,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全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迹。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甘肃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逐步将“三农”工作重心转到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上,在壮大乡村产业、开展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治理上继续下功夫,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也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广大农民包括脱贫群众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十年来,甘肃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原则和行动先导,将着力点放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9%、人均翻了一番,去年经济总量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经济发展总体走上了良性循环可持续的轨道。甘肃发展最大的成效就是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最大的进步就是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最大的变化就是基础设施条件大幅改善。

  切实加强生态保护,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

  甘肃生态的战略性、复杂性、脆弱性特征十分明显,90%的国土面积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不少地方极度干旱,植被覆盖稀疏,土地沙化荒漠化严重。这些年,甘肃鲜明提出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甘肃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来推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功能出现积极变化,长江流域水源涵养功能明显增强,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内陆河地区生态环境逐步好转。去年,甘肃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90.2%,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5.9%。如今的甘肃,一幅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也极大提高。

媒体记者提问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动力显著增强

  甘肃坚持以开放牵引改革、以改革促进开放,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障碍、拓展发展空间。国资国企、投融资、营商环境等领域改革成效显著,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户数占比达57.7%,打造“甘快办”“甘政通”“12345”热线、“不来即享”四张品牌,超过93%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目前,甘肃已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十年来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累计超过1500亿元。

  积极保障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近年来,甘肃省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每年都在8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连年高于经济增速,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一老一小”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养老服务设施覆盖95%的城市社区和55%的行政村,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2.93%。连续打赢多轮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公共安全体系日益健全,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十年来,甘肃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多措并举,使民族地区发展条件、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营造了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的良好氛围,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各族人民一心向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纵深推进管党治党,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和净化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指示,制定省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清单》,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以及制度建设不断强化,全省政治生态明显转变、持续向好。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虞海燕等人流毒和影响。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700多起、处分5100多人。累计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2万个,累计查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790多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9.3万件,立案6.56万件,党纪政务处分7.5万人,移送检察机关1957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总的看,现在甘肃省政治生态更加清朗健康,干部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能力更加适应需要,齐心协力干事业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

新闻发布会现场

  尹弘表示,甘肃发展取得的一切进步和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甘肃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也凝结着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同中央机关、国家部委、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也是密不可分的。今年5月,甘肃省召开的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蓝图,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甘肃省将牢记领袖嘱托,不忘初心使命,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甘肃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尹弘、任振鹤还就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甘肃日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