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新区十年“城”长:争做“四强”践行者 共奏“丝路”新华章

22-08-19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奋进十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新区十周年专题报道

  十载征程,云蒸霞蔚。到今年8月,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已整10年。

  这10年,是兰州新区栉风沐雨、上下求索的十年。

  这10年,是兰州新区抢抓机遇、与时俱进的十年。

  这10年,是兰州新区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十年。

  兰州新区是2012年8月国务院批复的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使命。

  十年来,兰州新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携手“国际老铁”共建国际物流通道、汇才聚财铸西北绿色金融中心、打造营商“强磁场”引新聚优强实体;建立二十横十八纵“大交通”、全面实行“交房即交证”、让移民群众感受“此心安处是家乡”……

  打开臂膀,拥抱世界。如今的兰州新区,已成为一座宜商宜居的和谐之城、一座生态优美的绿色之城、一座包容世界的开放之城、一座正在崛起的创新创业之城。

  白纸作画,创造“新区速度”

  数据虽枯燥,但它能印证兰州新区高速发展的轨迹:经济总量突破300亿元,市场主体近2.8万户,进出口总额逾81亿元……

  江河之有锐气,故成万千气象;树木之有锐气,故成浩瀚林海;土石之有锐气,故成峨峨高山。10年间,兰州新区时刻都在迎接“竞争大考”:城市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转变,改革由学习跟跑向示范领跑转变,发展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产业支撑带动转变。而上述数据,恰恰就是“兰州新区人”从零起步、白纸作画、创新筑梦以及奉献与拼搏的最好见证。

  “经过十年的高速高质发展,新区正处在大有可为、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的窗口期。”兰州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下新区将紧盯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牢记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希望和期待,抢抓“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围绕“四区两新”建设目标精准发力,持续在壮大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创新开放、促进城乡融合、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加力奋斗、赶超跨越,并在全面落实“四强”行动中先发力、带好头。

  城市建设,打开“新区温度”

  明媚的“天空蓝”、怡人的“生态绿”……如今,行走在兰州新区,徜徉于整洁宽阔的柏油大道和绿树花丛间,会真切地发现这颗“陇原明珠”的激情与活力。

  惠民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兰州新区成立以来,千方百计提升属地群众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其中,全面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品质品位。中川国际机场三期、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等重大外联工程加快建设,境内6条高速全部通车,西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

  在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功能方面,已建成中小学校超100所,各类医疗机构120多家,各类体育场所近千个。

  与此同时,全力抢抓“黄河战略”机遇,国土空间规划率先获批实施,建设兰州—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全力打造“陇中生态平原”,为“大兰州”承载千万人口、万亿级GDP,生态环境大改善、城市空间大拓展、现代农业大发展、区域协同大融合、历史文化大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开放,筑就“新区高度”

  国家级新区贵在“新、闯、创”。

  近年来,兰州新区通过区域内实施更加开放和优惠的政策,鼓励和激发自身创新活力,在制度创新、产业创新、技术创新等层面进行不断探索,进而达到以点串线、以线连片的示范效应。

  期间,坚持“以产业带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提能级”,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近4%,有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比重突破38%,企业申请各类专利近千项,并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此外,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先后构建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大数据、新能源汽车、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集群,为打造西部现代产业集聚区奠定了坚实基础。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00多个,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化基地”等。

  目前,德福铜箔、海亮铜箔建设投产,全球最大铜箔研发生产基地在兰州新区“诞生”。宝武碳业、广东宏宇、道氏技术等负极项目加速落地,助力打造“负极材料之谷”,城市矿产与表面处理产业园、临空经济产业园等加快建设。佛慈、和盛堂等生物医药产业高质快速增长,“西部药谷”建设加速推进。

  城市品宣,共谱“新区新曲”

  从“陌生疏离”到“亲近融入”,从“星星点灯”到“流光溢彩”……城市是一个空间概念,要想做好宣传,将她概念化、具象化,就需要挖掘城市的美好,来展现城市的内涵价值。

  近年来,兰州新区进一步创新外宣内容、形式和手段,多媒联动多措并举,不仅实现了传播形态转型、运营模式转型等目标,还释放区间壁垒,把“城市魅力”“城市活力”“城市张力”以多角度呈现,进而邀约大家来关注新区、发现新区、了解新区、游览新区、投资新区。

  “这里是百花公园,它和秦王川国家湿地公园、栖霞湖、临港花海一样,是新区的网红地标。”“这里是集现代农业技术、农业创新、休闲旅游、美丽乡村建设于一体的新区现代农业公园,主要种植鲜切花卉、特色果蔬等。”……自8月上旬以来,随着“丝路新区 十年城长”抖音话题的不断被释放、发酵,兰州新区正以正青春、更时尚、加速跑的形象,在互联时代实现城市IP的迭代升级。

  据悉,此次抖音挑战赛,以线上短视频征集方式,展示新区生态环境、地标建筑、风景园区、特色物产等;并围绕新区制作创意剧情视频,凝聚发展共识,发现新区之美,分享喜悦温情,感受幸福之城等内容,仅10天时间,其话题播放量突破亿次。

  挑战赛(项目)执行负责人介绍,本次挑战赛紧贴当下网络传播规律,贴近城市新定位,且从精准传播发力、精准内容爆声和精准渠道展现多点发力,全线诠释新区城市新生力、新形象;并结合多种触点渠道及曝光位置,为新区全内容覆盖宣推提供长效引流的线上线下双阵地“打卡”。

  一座城市,百般模样,千种魅力,万分期待,N种生活,成就更多愿景。如今,通过新媒体多视角、多维度赋能,一方面提升了兰州新区城市商业流量价值,另一方面是其互动粘性,帮助调动了大众热情,提升网友发现和分享城市魅力的积极性、主动性。

  正如兰州新区相关外宣负责人这样说,以本次挑战赛为例,既通过抖音平台的优质内容传播,做到了可视化、分众化、差异化的精准传递,增强了人们对新区城市印象的认同和理解,拉近了城市与市民、城市与客商、城市与城市间的距离,又赢得了线上传播声量、获得了人气名气。

  四强行动,迸发“新区力度”

  随着省委省政府“四强”行动的提出,为兰州新区开启新征程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强省会”中争当主力军。兰州新区以交通共联、产业共链、平台共享、生态共治为牵引,以高标准打造皋兰新城,有序承接兰州主城区功能的疏解和人口的转移,优化大兰州空间布局和经济结构,助力提升兰州市经济首位度和综合竞争力,在兰西城市群建设当中,兰州当好群主,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更好的赋能黄河上游高质量发展。

  ——“强工业”中争当排头兵。兰州新区将大力实施“335+X”产业倍增行动,引进落地一批投资金额大、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和产业龙头,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等产业集群,快速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强科技”中争当领跑者。兰州新区将依托重点企业和项目来深化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院地合作,如兰州大学等高校的校地合作,以产业发展带动技术创新,引才、留才、强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益,打造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新高地。

  ——“强县域”中争当先行区。兰州新区将加快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城乡建设规划和服务管理,提升城乡综合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兰州新区与皋兰融合发展,实现区域共同富裕。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立身之本,学习借鉴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等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系统集成、先行先试,持续在管理体制、放管服、国资国企、绿色金融等领域攻坚突破,为全省改革创新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兰州新区方案。

  据了解,面对下一个“黄金十年”新征程,兰州新区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紧盯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精准把握“三新一高”要求,聚焦“四区两新”建设,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在全面从严治党、培育优势产业、深化系统改革、扩大创新开放、促进城乡融合、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力、赶超跨越,在“聚要素、增量级、提质量、强功能、创优势”上育新机、开新路、谋新篇。

  (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甘肃研究中心 钱河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