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牢记嘱托 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嘉峪关市长城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纪实

22-08-1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牢记嘱托 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

  ——嘉峪关市长城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纪实

  长城本体病害调查。 路孝伟

  无人机对长城周边环境巡查监测。 路孝伟

  长城沿线积沙监测。 张翔

  长城病害发育情况数据采集。 张斌

  鸟瞰雄关。

  田野长城气象站监测。 张翔

  长城病害调查。 路孝伟

  嘉峪关关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2019年8月2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登上嘉峪关关城,察看关城整体面貌,听取河西走廊长城、关隘历史文化情况介绍。

  近年来,嘉峪关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以文物遗产保护、基础文化研究为抓手,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保护工作,深入推进长城保护事业蓬勃发展。

  夯实责任 提升长城保护水平

  烈日之下,一架无人机缓缓升起,沿着嘉峪关长城飞行。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长城保护研究所所长张斌和工作人员正在对戈壁滩中的长城进行安全巡查和赋存环境、保存现状田野调查。

  “三年来,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视察嘉峪关时对长城保护工作的殷切嘱托,从嘉峪关长城保护工作实际出发,推动长城保护工作由‘看守’保护向研究保护、科技保护的转变,由本体保护向本体和载体(赋存环境风貌)共同保护的转变,由抢救性保护向预防性保护的转变,由探索性修缮向依托精准监测数据开展日常保养维护转变,最大限度减少各种危害因素对长城造成的破坏。”张斌说。

  为提升长城展示保护利用水平,嘉峪关市以传承弘扬长城历史文化和精神为统揽,集各种资源建好政策库、理论库、文化库、人才库、项目库,扎实推进长城文化保护传承研究发掘、环境配套、数字再现等工程和项目,促进嘉峪关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

  在落实文物安全责任上,嘉峪关市建立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直接责任清单,着力强化管理力度、改善保护状况、提升展示水平。层层签订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坚决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常态化开展文物安全培训、消防安全及应急疏散演练等工作。

  在加强文物日常管理上,嘉峪关市建立“日常监测—综合预报—提前预警—科学保护”长城保护工作模式,开展关城环境全方位航拍数据采集工作,建立完善田野文物档案。对嘉峪关市1处世界文化遗产、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9处未定级文物保护单位、26段43.6公里长城墙体、8座关堡、49座墩台、6段13公里壕堑以及2252件(套)长城博物馆馆藏文物常态化开展月度、季度、重大节前文物安全检查巡查工作,为文物保护建立起一道安全屏障。

  在推进文物保护工程上,嘉峪关市组织实施嘉峪关关城南敌楼墙体保养维护工程,建设魏晋墓旅游环保公厕,编制二分沟庙保护修缮工程现状勘察及设计方案,制定颁布实施《黑山岩画保护条例》,确保嘉峪关境内的岩画得到切实有效的保护。

  “三年来,嘉峪关文物工作者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展开长城文化挖掘研究、长城本体及环境保护、长城精神弘扬的专题研讨,从搭建保护研究平台、深入发掘长城文化脉络与内涵、强化文化遗产监测、提升科技保护水平、加强长城保护修缮和日常保养维护等方面高质量推动嘉峪关长城保护、研究、弘扬工作,开启长城保护新征程。”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胡文平说。

  多管齐下 不断挖掘长城文化

  “每当登上嘉峪关关城,总书记亲切的话语总是回荡在耳旁,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将长城文化传承下去。”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文博馆员张晓燕说。

  2019年8月20日,张晓燕承担了总书记视察嘉峪关关城期间的讲解任务。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张晓燕始终铭记在心。

  张晓燕的本职工作是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文博馆员,承担着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工作。三年来,她致力于省级项目“嘉峪关砖壁画数字化保护传承与展示利用”“嘉峪关工业遗址调查与保护利用研究”等研究任务。

  “如今,前来嘉峪关关城的游客不仅仅是拍照留影,而且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到长城文化上,比如‘定城砖’的故事,以及关城建筑结构的相关知识,研学的游客越来越多。”张晓燕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断挖掘长城文化,传承好长城文化。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嘉峪关市不断挖掘研究长城文化,创新举办系列文体文创活动,大力拓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方式,推动嘉峪关成为国内外长城文化研究的重要之地。

  为全面加强长城文化研究阐释,嘉峪关市编撰完成《嘉峪关筑城史》《嘉峪关历史文献档案整理与营建史修缮史研究》《我在嘉峪关修文物》等专著,举办公益性文化传播、学术交流活动,邀请著名长城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人物多角度、全方位挖掘长城历史文化价值。

  为了更好地挖掘长城文化,嘉峪关市积极搭建以监测中心为核心的文保科研平台、以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为中心的文化创意平台、以下设各研究所为中心的基础文化研究平台,逐步形成文物保护、文化产业、基础研究“三位一体”总布局。

  同时,结合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魏晋文化等文化资源,嘉峪关市已研发定城砖茶、魏晋砖壁画剪纸、驿使摆件、风雨雕等17个系列200余款文创旅游产品,为挖掘嘉峪关历史文化资源,推进嘉峪关印记文创产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全力以赴 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嘉峪关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做好长城保护利用,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不断增强长城保护、展示、利用水平。

  在规划编制上,嘉峪关市积极推进《万里长城——嘉峪关文物保护规划》修编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嘉峪关段)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针对文物保护利用现状、文物资源特点、景区管理和文旅产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嘉峪关市及时搜集、整理、提交相关基础资料,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院联合组建规划设计团队,对境内长城墙体及周边环境、独立墩台和关堡进行现场勘察,梳理保护利用机理,高质量完成后续提资工作。

  根据国家《长城、长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和关城景区、遗产公园现状,嘉峪关市积极向相关编制单位提出修改意见、建议,谋划长城墙体保护维修、长城独立墩台及关堡抢险加固、遗产地监测、文物展示利用、长城保护管理设施提升5个方面近20项保护传承、研究发掘基础项目。

  为积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嘉峪关市还立足当地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现状,谋划了嘉峪关长城数字化保护展示工程、嘉峪关遗产监测中心监测系统工程、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新馆陈列展示工程、文化实景演出、嘉峪关文化主题活动、生态空间环境修复、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调整长城两侧保护范围内用地性质、长城文化艺术创作、道路建设工程10个板块50个子项目的重点项目库。

  这项工作的完成,使嘉峪关市真正做到了对文物保护利用项目的大梳理、大整合。

  “嘉峪关将全力做好长城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文化价值发掘,立足现有基础,打开新思路、实现新跨越、谋求新发展,以多样化的手段实现‘天下第一雄关’核心内容和文化内核全方位展示,推动嘉峪关成为国内外长城文化研究的高地。立足嘉峪关、面向海内外,突出专业性、凝聚感召力,为把嘉峪关打造成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而努力奋斗。”嘉峪关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