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坚决打击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 甘肃省印发《通知》要求严禁用人单位随意违法辞退、解聘新冠肺炎康复者

22-08-16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麟

  原标题:坚决打击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

  我省印发《通知》要求严禁用人单位随意违法辞退、解聘新冠肺炎康复者

  中国甘肃网8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转发《坚决打击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歧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依法维护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权益,严禁用人单位随意违法辞退、解聘新冠肺炎康复者。

  据悉,最新医学研究表明,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是新冠肺炎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新冠肺炎患者经治疗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并达到解除隔离管理、出院标准,其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不会导致新冠病毒传播。

  《紧急通知》强调,要依法维护新冠肺炎康复者就业权益。严禁用人单位发布或委托发布含有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历史阳性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严禁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曾经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由,拒绝招(聘)用新冠肺炎康复者;严禁用人单位在劳动者入职和用工过程中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实施就业歧视;严禁用人单位随意违法辞退、解聘新冠肺炎康复者。除因疫情防控需要并科学合理设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信息查询期限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非法查询相关检测结果。支持劳动者对就业歧视侵权问题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紧急通知》指出,要加强排查检查,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和个人非法查询核酸检测结果、超过合理期限设置查询期限、对新冠肺炎康复者实施就业歧视的,要依据职责分工快查快办,采取行政约谈、通报曝光、行政处理、行政处罚等有力举措,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对招聘信息中含有相关歧视性内容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要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处罚。对涉及其他就业歧视情形或非法使用核酸检测信息的,要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予以处理。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工作部署,明确工作举措,压实各级责任部门责任,特别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坚决纠正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曾经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为由,拒绝招(聘)用新冠肺炎康复者等违法行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