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科技赋能 奏响戈壁农业发展“最强音”

22-08-15 16: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育苗大棚

  瓜州县紧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要求,围绕科技创新、抓点示范、科技培训、“院地”合作等重点工作,着力破解戈壁农业推广技术难题,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强化农技推广力度,为戈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坚持科技创新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瓜州县戈壁农业按照“外在设施+内在设备”的同步发展模式,广泛推广膜下滴灌、智慧物联网、水肥一体化、高压微雾喷药、设施环境调控等技术,实现了戈壁农业“万物互联”。2022年,全县改造提升日光温室268亩,新建钢架大棚1460亩,新建育苗基地2个。全县累计建成戈壁设施7564座,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25万亩,年育苗3千万株以上。

  坚持抓点示范 戈壁农业不断转型升级

  围绕设施蜜瓜、果蔬产业,瓜州县按照“引进一批、示范一批、推广一批”的思路,研究制定印发了《瓜州县2022年蜜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点建设方案》,建成7个蜜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点,从新疆、广西等地引进创科蜜、台农、甘甜、众天、金红宝等系列蜜瓜新品种74个,示范推广设施环境调控、水肥药一体化栽培、高效“植保机械+低毒高效农药”绿色适时预防等13项蜜瓜栽培技术,力争实现示范区塑料大棚2茬蜜瓜亩均产量5吨以上、亩收入2万元以上的目标。

  坚持科技培训 群众农技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戈壁设施农业,瓜州县以农作物栽培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盐碱地改良、化肥减量增效、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为主要培训内容,邀请省市科研院所专家开展农技推广暨农技服务春季大行动、科技特派员“一线服务周”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类科技培训、田间技术指导110场次,培训群众17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7300份。

  坚持“院地”合作 农技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瓜州县积极与省、市农科院所联系对接,签订《蜜瓜产业技术研究合作协议》,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40万元,建立“院地”合作机制,成立甘肃省农业科学院蜜瓜产业技术研究院,聘请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为名誉院长,组建了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瓜菜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许勇等13名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为专家组,省农科院西甜瓜研究室主任程鸿等11名科研人员为技术团队组的“产研院”攻关组,为设施蜜瓜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充分挖掘和培养“土专家”团队,争取县财政乡村振兴人才智库资金30万元,为特聘的5位“土专家”发放技术服务补助费,不断培育新型职业人才。

  通讯员 柳雪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