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2-08-14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网购的马桶“摔”出了90万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中国甘肃网8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伊晓明)8月13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冒充购物客服、虚假征信、虚假交易等类诈骗。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

  8月8日,E先生在家中接到一通“客服”电话,对方称E先生在网上购买的马桶在运输过程中因损坏现对其进行赔付,E先生便按对方要求下载某手机银行APP并绑定了银行卡,输入验证码后银行卡中的2万多元被转走,E先生便问“客服”原因,对方称因操作失误不慎办理了扣款业务,现其账户已被冻结,要求E先生把银行卡上的钱全都转到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E先生按对方要求转账共计90多万元,随后“客服”杳无音信。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虚假征信类诈骗

  8月7日,R学生接到一自称某白条公司的“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其配合完成身份更新和认证,否则其征信、就业、购房都产生影响。R学生便按对方发送的短信链接下载了“内部版白条APP”,刷脸认证后,R学生收到自己银行卡被扣款的短信,R学生立即联系该“客服”后称系操作失误,需要R学生重新认证后才能退款,R学生意识到不对劲,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随意下载来历不明的软件,填写支付密码请谨慎对待。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报警。

  虚假交易类诈骗

  近期,V女士在直播间看到有人发布折扣售卖机票的广告,V女士添加对方好友后,将押金及手续费1万余元发送给对方,对方多次以系统升级为由拒出机票,V女士多次催促后无果,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生活中时刻保持警惕意识,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如遇诈骗可拨打96110报警。

  投资理财类诈骗

  近期,L先生在某短视频软件加入一股票投资群,群内有人开课教人投资股票,并有人不断发出盈利的截图,L先生便添加了股票投资联系人的微信,在对方的推荐下,L先生下载了某炒股APP,并大量购入了对方推荐的新股,L先生一周后抛售股票时发现系统闪退,“客服”解释一天后就可以修复,L先生一天后再次登录时发现已无法进入平台,遂报警。省反诈中心提示:投资理财一定要上专业正规银行及证券公司,切勿下载不明APP。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报警咨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