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农房改造共圆群众“安居梦”

22-08-12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鼎新镇双树村农房改造

  农房改造如一粒火种,点亮了广大群众的宜居梦。

  金塔县坚持谋划在先,规划先行,迅速行动,扎实推动2022年农房改造提升工作,持续加大农房改造力度,全力改善农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托起群众乡村振兴“幸福梦”。

  众心期盼:农房改造由心出发

  在鼎新镇双树村农房改造提升项目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绑扎钢筋、摊铺混凝土,一派火热景象。

  双树村的房屋多数都是80年代修建的,房子面貌破旧,设施老化,严重影响群众居住安全和村容村貌。今年,鼎新镇借助农房改造项目,通过异地新建整村推进的模式,投资约3210万元,对双树村的人居环境面貌进行彻底改变。

  农房改造项目的启动,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拥护。双树村部分房舍是土木结构,建筑布局较乱,农民建房需求呼声高,自被列入农房改造试点村后,村民都十分高兴。

  看着一排排洋气的房子拔地而起,生产用房、维修养殖圈舍、水电暖改造及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应俱全,乡亲们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期待。

  鼎新镇双树村是金塔县推进农房改善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金塔县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按照“规划引领、先易后难、分步实施、整村推进”的思路,全力推进农房改造提升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全县9个乡镇共落实农房改造示范点21个1780户。

羊井子湾会水新村二期

  打开心结:农房改造一通百通

  “如果异址新建,是政府帮我们修好还是我们自己修建?”“翻建之后我们的牛羊养哪里呢?”“我们年龄大了,没有经济能力修建,政府可以给我们优惠政策吗?”……农房改建初期,金塔县古城乡新丰村的村民正热情高涨地讨论着土坯房改造的事情。

  今年,古城乡将新丰村确定为农房改造示范点,准备异址重建。破家难舍、破屋难离,农户中这样的情绪,让推进工作一度面临困难。

  “农村房屋改造项目的施行,前期也广泛征求了你们的意见建议,大家有顾虑能理解。你们来看看这个规划图和几个初步做出来的户型,有啥意见随时提出来……”在古城乡旧新丰村三组农户家里,乡镇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正耐心地讲解农房改造相关政策。

  农房改造,关键在人;思想通,一通百通。党员干部面对面向群众讲全、讲清、讲透土坯房改造范围、消防通道硬化、上下水配套、水电线路造价、政府补助标准等政策,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及时解答群众困惑,打消群众顾虑,不断提升群众对农房改造的认可度。

  “听了好多次政策解读,之前所有的顾虑都烟消云散了,我同意新建。”殷剑锋作为新丰村最早响应农房改造号召的农户之一,现在每天都到工地多看几眼,看着施工进度一天天提速,他觉得离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越来越近了。

  改建初期,面对村民的畏难情绪,金塔县紧紧围绕“让广大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目标,各乡镇迅速成立农房建设领导小组,下沉一线从问题入手,挨家挨户走访,疏通情绪,问题一一得到化解。

  上半年,已开工建设的示范点17个1360户,其中:原址新建202户,异地新建1158户;平房1032户,二层以上328户,工程预计8月底主体工程可全面完成,10月底完成附属配套工程。

红光村农家乐

  因地制宜:农房改造各有特色

  农房改造,使群众得到了实惠,发展获得了空间。金塔镇红光村地处城郊,主导产业突出、文化特色鲜明、生态环境良好、交通条件便利,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独特优势。

  一改天地宽,旧居换新颜。随着红光村杏花知名度的不断攀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金塔镇红光村的俞静也借助农房改造的利好政策,趁着乡村旅游兴起的东风,利用自家农房办起了农家乐。

  “现在来我们杏花村旅游的人也特别多,我们把自己的房子改成了农家乐的形式,做的农家饭菜很受欢迎,现在顾客越来越多了。”金塔镇红光村农家乐老板俞静说道。

  今年,金塔镇红光村将村庄风貌提升和乡村旅游提质同步推进,投资200万元,对红光三组部分农户后院进行个性化改造,进一步改善村庄风貌、促进旅游发展。

  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不仅在于住上了新房,还鼓了腰包。在金塔镇红光村,一幢幢漂亮的农民小康型住宅鳞次栉比,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高。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村里不少人跟着办起了农家乐、旅游、租房业等,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安居才能兴业。走进金塔县羊井子湾乡“会水新村”二期农房改造工程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多台机械助力人工作业,各施工人员分工明确,一派忙碌的景象。

  旁边的一期房屋整齐划一,白墙灰瓦的风格独具匠心,庭院里的蔬菜长势正旺……“地暖、水、电一应俱全,设计得也特别好。”提起刚住进的新房子,王进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羊井子湾乡以农房改造为抓手,以农旅融合发展为目标,围绕万亩葡萄专业乡、会水古城、美丽乡村示范乡等资源优势,在去年前庭后院式“田园新居”模式的基础上,打造集“生态宜居、旅游观光、餐饮娱乐、摄影采风”为一体的多业态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

  通讯员 王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