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永靖:她们的“疫”天

22-08-12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牢记初心使命,确保全民无恙。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永靖县医护人员受命于疫情爆发之际、奉命于人民危难之间、迅速来到县内各医学观察隔离点,为平安而战。眼下正是三伏天,医护人员们战高温、战疫情,持续高强度的工作,不时传来有医务人员体力不支、中暑等情况发生。为此,我们连线三位医护人员,讲述她们在疫情防控隔离点工作的感人故事。

  镜头一 杨艳萍:“我无怨无悔”

  8月4日,来自永靖县妇幼保健院的护士杨艳萍完成第一轮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接受集中隔离。电话里,杨艳萍向我们讲述了在福门酒店B座医学观察隔离点工作的故事。

  7月19日,杨艳萍被单位派往古城新区福门酒店B座隔离点,开展核酸检测、场所消毒、物资配送等工作,按要求稳妥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高温天气里,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如同在桑拿房里炙烤,可为了方便服务隔离人员,杨艳萍却“舍不得”脱下防护服。白色的身影在楼道里穿梭,随叫随到成为她的“标签”。在隔离点做的每件事情都是她关心他人、辛勤奉献的生动写照,她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诠释了医护人员的最美底色。

  7月30号深夜,杨艳萍临时接到紧急通知,广河县和东乡县的26名隔离人员,即将到达福门酒店。忙完一天的工作后,杨艳萍不顾身体的疲惫,立即开始对酒店房间内的被套等生活使用物品进行消毒。

  清晨六点,长时间穿戴防护服、低头弯腰长达4个小时的杨艳萍突然觉得胸闷难受、喘不过气,想要直起身来休息一下,由于脑部供血不足,没等站起来,她眼前一黑,就失去了意识。

  看到杨艳萍倒下,同事赶紧给她喂水,脱衣。她缓过来睁开眼睛的第一时间,不是关心自己的身体,而是汇报还未完成的工作……

  第二天,杨艳萍便拖着疲倦不适的身体,继续在岗位上奔忙。大家纷纷向29岁的杨艳萍竖起大拇指,以各种形式向她表达着感谢。“辛苦的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身边所有的人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必须要尽我最大的努力无怨无悔的做好各项工作。被隔离群众需要我,我就不能放下工作,这是我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年轻的杨艳萍,语气很坚定。

  镜头二 余秀娟:“我愿温暖守护”

  “妈妈,妈妈……”

  在公航旅酒店酒店接受隔离的余秀娟通过视频看着刚满一岁、咿呀学语的女儿,眼睛里不由噙满了泪水。

  与许多医护人员一样,28岁的余秀娟在璐源酒店医学观察隔离点坚守岗位、默默付出。面对疫情,她深知肩负重任,于是,她将年幼的宝贝托付给丈夫照顾,并嘱咐孩子的爸爸照顾好婆婆和小家。

  8月1日,余秀娟在隔离酒店已经高强度工作了十多天。当天下午,穿着严严实实防护服的她,热得有些虚脱。起初,她以为只是有点累,没太在意,强忍不适继续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劳累过度,忽然感到全身没有一点力气,一阵恍惚,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一同在岗的现场工作人员赶紧为她脱去防护服,摘掉面罩、口罩,同时进行通风、降温、并紧急送到县医院诊治……

  “看着都心疼”。

  “白衣天使辛苦了。”

  “向医护人员致敬!”

  …………

  现场的隔离人员看到这一幕,纷纷感动不已。

  疾病无情,人间有爱。余秀娟为隔离人员提供的各种保障服务工作细致周到,得到了大家的好评。电话里,余秀娟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暖心的故事。不久前,从兰州转运过来50多名需要隔离的人员,每天,余秀娟为他们测温、做核酸、进行环境消杀、送一日三餐、发放岐黄避瘟汤等隔离所需的药品。“他们很有礼貌,听到我的声音就会主动问好。隔离期满,他们即将返程的时候,有一名退役军人向我敬礼致谢。每次想到这温馨的一幕,我就觉得自己用温暖守护他们,很值得!”

  “隔离疫情,不隔心。我只是医疗队伍中普通的一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家人还不知道我晕倒的事,我也不打算告诉他们,不想让家人担心。等到疫情结束,我要好好陪陪我的孩子。等她长大了,给她讲讲妈妈在抗疫一线工作的故事……”余秀娟的语气很温柔,充满着思念。

  镜头三 韩翠霞:“愿你平安回家”

  韩翠霞,是永靖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7月19日,她简单收拾好自己的行李,来到璐源酒店医学观察隔离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隔离点工作,上一拨上门核酸采集还没做完,下一批核酸采集名单就随之而来。除了做核酸,我还要负责打包、转运生活垃圾,为隔离人员做好服务。每天,我都会被汗水刺痛双眼,衣衫湿透,胳膊举到肿胀酸痛。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渴了喝几口水,累了倒地歇一下,这是工作常态。”韩翠霞说。

  由于隔离环境比较封闭,长期的独处以及害怕感染的压力都会带来紧张感,偶尔有隔离人员和我们抱怨,我和同事们总是耐心地劝导他们,因为我们也是感同身受。”谈及隔离点的工作和生活,她表示,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工作做得越精细,群众的环境就越安全。她会在微信群里给大家加油鼓劲,看着来时的人群情绪稳定,相互信任,她才能安心。

  “斗罢艰险再出发,哪有疫情哪有我。如果我隔离结束后还有任务,我会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为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做出贡献。但是,我更希望疫情早日好转和消退,大家能平安出去,平安回家。”26岁的韩翠霞,表达着纯洁的心愿。

  【笔者手记】

  疫情当前,展现情怀无限;责任压肩,方能一往无前。对疫情隔离点医护人员的采访,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我们听到的是在隔离酒店的医护人员直面危险、勇于担当的故事,是在实际行动中勠力同心、无私奉献,用敬业践行着为平安而战的誓言。

  心系隔离群众,肩扛百姓嘱托。高温酷暑下,年轻的医护人员不分昼夜、不惧危险,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是和我们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普通人。她们的无畏“逆行”令人敬佩,更令人心疼。共抗疫情,感谢有你。致敬白衣天使的付出,也请照顾好自己,这是对“家”最好的守护。

  通讯员 郭红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