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政策解读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

22-08-12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

  近期,市民群众会接到所在社区、小区物业或单位做核酸的通知,不要迟疑、紧张,要予以理解、积极配合,努力为兰州市正在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此举是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旨在全面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着力抓好外防输入、突出“四早”、快速处置、能力建设、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加快构建“早、快、灵”共同防控体系,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外防输入守好四个“门” 将风险“拒之门外”

  常态化防控工作为的是外防输入守好门。“外防输入”中心任务是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以守好“城防门、小区门、单位门、店铺门”为重点,层层设防,落实管控措施,将风险“拒之门外”,筑牢防控屏障。

  在守好“城防门”方面,要强化对“两站一场”、交通查验点等入兰通道卡口的检验检疫,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落地控、落地采、落地查”,对来(返)兰人员、进口货物和入境口岸场所分类采取管控措施;做好邮件快递和从业人员管理,强化物流分拨管理,根据货物来源和风险程度实施分区和闭环作业,做好投递服务。

  如何守好“小区门”?要全面实行人员来(返)兰报备制度,对来(返)兰人员跟进落实健康监测。突出编实小区防控力量,优化完善“社工委”运行机制,按照“逢进必查、不漏一人”的要求,严格落实“一扫三查”制度(扫“小兰帮办”、查体温、查健康码绿码、查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进入居民小区人员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点加强自建房、“三不管”楼院、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管理。

  守好“单位门”,简单从一个方面讲,就是对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的常态化防控,严格人员进出管理和“一扫三查”,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加强清洁消杀、通风换气和个人防护。

  守好“店铺门”,要强化店铺流动性人员进出管理,坚持“逢门必扫”,督促菜市场、药店、餐馆、旅馆、生活超市、便利店等各类经营门店严格做好“一扫三查”,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序组织客流,避免人员聚集,未落实“一扫三查”人员不得进入。对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全部登记,对发现的“非绿码”人员立即上报。

  建立常态化核酸检测体系 实现内防反弹早发现

  常态化防控工作也为了内防反弹早发现。“内防反弹”核心是早发现,重点在于建立常态化核酸检测体系,盯紧盯牢“易感染、易反弹”潜在风险,全员全域梯次检测筛查,一旦发现立即动态处置,筑牢“内防”堡垒。

  风险人群按规定核检。对密接、密接的密接、入境人员、隔离管控人员、居家健康监测人员、不符合密接和密接的密接判定原则的涉疫场所暴露人员、高中低风险区来(返)兰人员等进行核酸检测,检测频次严格按照第九版方案规定执行。对在“小兰帮办”平台报告“十大症状”和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感冒等药物人员,将信息推送辖区街道(社区),及时督促开展核酸检测。

  重点人群“每天一检”。对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作业期间),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核酸采样和检测人员,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一线人员,入境邮件快件从业人员,农贸市场和果蔬批发零售经营各环节从业人员,海关、口岸检疫、边防检查、移民、民航、铁路等重点行业从事一线工作高风险岗位人员,国际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均进行“每天一检”。

  特定人群“每天抽检”。做好养老机构、监所、宗教场所、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工业园区、生产车间、建筑工地等密集场所人员每天至少20%的抽检比例核酸检测,每周全覆盖一次;对市属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和学生以及托幼机构、教培机构职工实行每天20%抽检,五天全覆盖一次,抽检时要确保每天每年级每班每寝室均有20%在检测范围内;学校、幼儿园等机构放假期间,教职工及学生(幼儿)参加“7天一检”。

  特殊人群“3天一检”。加强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公交、地铁、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网约车司机、代驾、从事城际间长途运输的客货车司机、加油(气)站工作人员、早夜市从业人员、环卫工人、快递人员(包括邮政、快递、外卖、物流企业等特定服务场所行业人员)等重点行业人员,宾馆酒店、食品餐饮、饭馆门店、药店、商场超市、洗浴中心、休闲娱乐、康体健身、美容理发、机场车站、旅游景区、医疗机构(除每天一检人员外)、装修服务、月子中心及母婴保健机构、残疾人服务、餐具消毒及配送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内的小作坊务工人员,海关、口岸检疫、边防检查、移民、民航、铁路、城市环卫、市场监管系统等重点行业从事非高风险岗位的其他人员,均进行“3天一检”。

  其他人群“7天一检”。对辖区内居民及其他在兰人员,每周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原则上安排在固定时间,可在每周三、周日上午6:00-9:00和晚上7:00-10:00进行采样。

  此外,同时还将完善“小兰帮办”模块功能,对核酸检测结果在72小时以内的,核酸模块显示蓝色;在72小时至一周以内的,核酸模块显示黄色;核酸结果超过7天的,核酸模块显示红色。同时扫码之后,手机语音给予相应提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