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戈壁滩上“追光逐日”

22-08-11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走进金塔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一排排蓝色光伏板整齐排列,宛如一片“蓝色海洋”,正在吸收着每一缕阳光,源源不断地向电网输送着绿色电能。在这里,清洁能源资源优势,不断被转化为生态优势。

  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运维分公司甘肃金塔电站值班长安震介绍,他们采用双面双玻组件他与传统的组件相比较,两面都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2022年1月至现在共发电9500万千瓦时,创收2000多万,经济效益比较可观。

  2010年,金塔县成立了红柳洼光电产业园,先后引进甘电投、粤水电、国家电投、国电电力、浙江正泰等多家大型企业入驻,逐步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金塔县位于甘肃省西部,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多年平均日照时数3321小时,太阳辐射量6400兆焦/平方米,且具有日照时间长、辐射强、无污染、转化率高等特点,是全国太阳能辐射量最高的区域之一,是甘肃省确定的七个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之一。

  戈壁面积广大,气候干旱炎热……金塔县不仅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还有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和气候条件。这些也成为了太阳能资源开发的优势。红柳洼光电产业园曾经是不毛之地,随着新能源发展步伐的加快,如今正在蜕变成一片片的“蓝色海洋”,光伏产业在这里茁壮成长。

  又一个光电热地正在兴起,那就是金塔县白水泉光电园区。

  走进中光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设工地,施工区域没有半点树荫,太阳炙烤大地,滚滚热浪袭来。但这里施工设备轰鸣,大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浇筑水泥,现场呈现一片“火”上更“火”的景象。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41.3亿元,设计年发电量为13.7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1万吨,节约标准煤约48万吨,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以及节能减排作用。计划于2023年5月完成吸热塔及主厂房的交安,于2023年底全容量并网发电。

  为了保障这些绿色电力安全稳定输出,金塔县加大对电网的建设力度,今年,在白水泉光电园区规划建设了330千伏升压站2座,项目施工单位通过加派人力、物力等方式,加班加点,确保早日建成投运。

  金塔县紧跟“双碳”目标和进程,抢抓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机遇,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上半年,全县新能源发电量4.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

  通讯员 卢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