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一把手谈落实】以产业升级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访渭源县委书记包世权

22-08-09 0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谈落实】

  以产业升级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渭源县委书记包世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托县域资源禀赋,紧扣县域发展类型,突出县城和中心镇的节点纽带作用,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多元富民产业。这为渭源县立足农业优先型、文旅赋能型特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渭源县委书记包世权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包世权表示,渭源县将围绕强县域行动,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在“转型升级、结构优化、链条锻造、动能培育”方面下功夫,以产业升级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

  一是着力转型升级。依托特色优势,坚持园区化发展导向,重点打造“药、薯、畜、游”四大产业集群,中药材产业重点在精深加工、精致饮片加工、产地初加工上共同发力,构建50亿级产业链;马铃薯产业重点在种薯扩繁和主食化加工上双向突破,构建15亿级产业链;畜草产业重点在“扩户”与“扩群”、养殖与交易加工上重点推动,构建30亿级产业链;文旅产业重点在景、城、镇、村融合上下功夫,促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旅游要素业态生成,构建20亿级产业链,打造产业发展的升级版。

  二是着力优化结构。着眼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系统推进农业结构、经济结构、城乡结构调整优化。以畜草产业牵引农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坚持“扩户”与“扩群”并重、减散与增聚结合、提升与增效统筹的思路,推进“粮改饲”、加快“种调养”,优化发展路径,完善产业链条,引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以工业经济发展牵引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全面落实工业发展“311”五年培育计划,推动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抓好工业项目建设,积极培育规上企业,盘活僵尸企业,把工业园区创建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壮大工业规模,实现经济结构转变。以城镇化牵引城乡结构的调整优化。以“南游北居、南展东拓”为发展方向,全面打造以渭河为轴的“南游北居东科”城市功能区,以锹峪河为轴的“北贸南工西服”城市功能区,构建以“会川清源一体化”为区域中心,以产业强镇、商业重镇、旅游名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体系。

  三是着力链条锻造。围绕固底板、补短板、链长板,做好产业链补前端、强中端、延后端各项工作。在种植方面突出标准化种养基地建设,构建以渭河流域为主的川沿区高原夏菜经济带,以秦祁河流域为主的畜草产业经济带,以漫坝河流域为主的中药材产业经济带,打造“三川三河”经济片带,建设高标准产业基地,实现产业布局、产业体系的优化重塑。在加工方面重点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转化,大力发展马铃薯主食化加工、中药材精深加工和产地趁鲜加工,建设肉食品屠宰加工、分割包装车间,实现以工带农、以工兴农。在社会化服务方面重点推进冷链物流和市场体系建设,依托兰渝铁路渭源站发展南向通道运输、仓储和快递业,打造生产加工、仓储、中转、换装配送一体的现代物流基地。谋划推进农产品全流程冷链加工、储藏和运输设施建设项目,构建“种养加产供销”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四是着力动能培育。主动融入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一方面,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推进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建成30万千瓦风电、90万千瓦光伏,构建农光互补、牧光互补的一体化综合产业体系。另一方面,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紧盯建设“甘肃中部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目标,加快A级景区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发展节会经济、假日经济,推动中药康养、药膳食疗、文旅休闲、体育健康、现代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扩大消费、繁荣三产,推动经济发展由投资拉动型向投资消费双轮驱动转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