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勤:多维度保障老人出行安全

22-08-05 15: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你的过街申请已接受,请耐心等待。现在是绿灯,请行人快速通行。”

  日前,一款智能“自助式信号灯”在民勤县东小十字斑马线亮相。经过此路口的行人只需按一下红绿灯支柱侧面的按钮,就能实现“自助”式过马路。同时“请求式信号灯”设置了最小间隔时间,防止出现行人反复按钮、机动车“寸步难行”的现象。

  “信号灯时长关系到所有交通参与者,包括步行者、非机动车、机动车驾驶者,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从畅通角度考虑,信号灯设置要科学兼顾。” 民勤县公安交警大队民警杨志刚介绍说,与普通信号灯相比,“自助式信号灯”将行人过街需求与信号灯变换结合,合理调配行人、车辆通行等候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行人、车辆的通行需求,提高了行人参与感,减少行人闯红灯行为的发生。

  礼让老人,延长绿灯,不让老人与绿灯“赛跑”,是民勤县打造敬老爱老环境,提升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的一个缩影。

  在民勤公交系统,公交人用实际行动传播敬老文明的种子,他们有个不成文的行规:停车时车厢距站台不超过30厘米,让老人们一脚就能上下;遇到拄拐杖、坐轮椅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靠站距离尽可能缩短至15厘米之内。“公司要求驾驶员要耐心等待上车、热情疏导让座、判断老人坐稳扶好、提醒老人到站下车、观察老人安全下车,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民勤县公司公交驾驶员李和清说。

  伴随国内老龄化速度加快,在整个老年群体的社会管理中,如何满足老年化群体日益提高的出行需求成为社会不得不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据统计,目前民勤县6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49660人,占户籍总人口27.8%。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县户籍老年人口将突破6.47万。

  为着力提升老年人出行便利化水平, 民勤县加大为老服务投入力度,从人、车等维度延伸调查,排查道路风险,建立隐患清单,并按“一点一策一治理”,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出行服务,多方面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切实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以“一老一小”安全守护行动为抓手,开展“平安出行•交通护老”专项行动,通过走访、劝导和发放宣传单、以案说法等宣传教育方式,对老年人群广泛进行交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了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文明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是我们社会的宝贵财富,我们将建立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彻底清除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隐患苗头,全力为老年人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杨志刚说。

  据了解,目前,民勤县已摸排辖区养老院及其周边的交通情况,逐步安装包括“注意前方老人”交通标志牌和保护老年人安全出行的交通设施,让老人出行更安全。

  通讯员 马爱彬 吴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