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汗水和付出 军营到警营 他始终如一——记灵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刘源

22-08-03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灵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刘源

  本网记者 刘姗 通讯员 王文飞

  他曾是一名舟桥兵,锁涛斩浪、舟艇飞渡,遇水架桥、开设渡场;退伍后,他换装“藏青蓝”,勤奋好学、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敢于亮剑,于细微之处觅线索,辟蹊径之法惩罪恶,凭正义之勇护平安,练就了一身“硬功夫”,成为守护一方、攻坚克难的警营尖兵,他就是平凉市灵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刘源。

  留着短发,目光炯炯,刘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精干、沉稳。2013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源先后在灵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中台派出所、刑侦大队、网安大队等部门工作,长期摸爬滚打在侦查破案第一线。努力学、潜心研、踏实干,是刘源快速成长的密码,经过9年不懈的努力和实践的积淀,他从一名跨浪踏江的钢铁战士一步步成长为刑侦一线的“尖刀利刃”。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0余名,追捕逃犯20余人,为集体、个人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刘源外出办案场景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动向、新手法、新变化,如何创新打法战法,捣窝点、断链条、打团伙,是刘源常常思考的事情……2022年3月份,灵台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获悉辖区居民姚某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便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犯罪嫌疑人姚某某落网后,对其犯罪行为避重就轻,有意回避关键线索,案件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帮信犯罪,一定是团伙作案,任他百般狡辩,作案这么多起,一定会留下破绽!”刘源死死盯住电脑屏幕说道。他及时调整侦查思路,围绕电信诈骗资金流和电信流两个侦查方向循线追踪,层层深挖,一个有着严密组织的“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2022年3月31日,专案民警在西安成功打掉一“跑分”洗钱犯罪团伙。(左3为刘源)

  此案隐蔽性强、犯罪链条长,犯罪空间跨度大,刘源强化信息搜集研判,注重线上线下同步研判,侦查取证同步开展,逐渐查清了该“跑分”洗钱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层级关系及活动范围,一举打掉了以赵某、伍某某为首的“跑分”洗钱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明涉案资金流水360余万元,破获电信诈骗案件17起,追缴违法所得3.5万元。

  “有勇有谋,责任心强!”看着刘源成长起来的网安大队大队长曹炳林十分看好刘源。

专案民警押解两名偷越国(边)境嫌疑人回灵途中(右1为刘源)

  “组织既然把任务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怀着一颗初心,刘源坚定前行。2022年6月,刘源被派到云南省勐腊县侦办一起非法偷越国境案件,这一走就是十多天,母亲突患白内障,躺在医院,还有年幼的儿子需要照顾,但他从未向组织提出过困难,在云南省勐腊县磨憨口岸,他顶烈日、穿密林、翻高山,认真摸排、缜密侦查,最终成功将2名非法偷越国境的违法行为人押解回灵。

  提起无偿献血,也许很多人都会有过一两次的经历。可是,把献血作为自己的责任乃至一生追逐的目标,这样的人却并不多,刘源就是这样一位献血志愿者。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刘源无意间看到街头停着一辆献血车和一排宣传展板,当他了解到很多病人因血源不足而延误治疗,有的甚至失去生命,他便毫不犹豫地踏上献血车,当即捐献了400毫升血液,从这一刻起,他一坚持就是7个春秋。

  7年间,刘源无偿献血24次,累计捐献血液4800毫升。2022年6月14日,正值第十九个“世界献血者日”,刘源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面对荣誉,刘源坦言,对于献血者来说,荣誉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帮助更多的人,为他人、为社会献一份爱心,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刘源在部队日常训练场景

  脱下橄榄绿换上藏青蓝,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那份融入血脉的赤胆忠诚和始终如一的为民初心。从警9年,刘源始终把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勤学苦练,踔厉奋进,用青春、汗水、忠诚、奉献续写荣光,无论在安保维稳还是在打击破案工作中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他连续6年被灵台县公安局评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6月被灵台县公安局荣记个人嘉奖1次。

  这就是刘源,一个有勇有谋、铁骨铮铮的刑侦硬汉,一个忠诚担当、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公安民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