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接受“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资助三年 平凉静宁女孩张彦妮圆梦清华

22-08-03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接受“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资助三年 静宁女孩张彦妮圆梦清华

  我要在清华园 追寻赵家和教授的足迹

张彦妮

赵家和

  近日,甘肃静宁的张彦妮收到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除了家人和师长,她最想感谢的是一位清华大学的已故教授赵家和。

  赵家和是我国金融学家和教育家,曾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他一生节俭,一件毛衣穿了十多年,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学生送的电视机,喜欢摄影却从没舍得买一套专业设备,患癌晚期他舍不得用进口药,只用廉价药代替……对自己和家人称得上“吝啬”的他把省下的钱,全部捐给了素不相识的困难学子。

  2006年,赵家和开始捐助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赵家和在世时,不愿公开自己捐资助学的行为,受助的孩子们也只知道“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这一署名。2011年病重之时,他捐出毕生积蓄成立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意为希望孩子们为“振兴中华”而读书。

  次年7月,他因病去世,他捐出了自己的遗体。弥留之际,他说:“我已经做了我认为最好的安排,了无遗憾。”

  多年来,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资助众多学生完成学业,张彦妮正是其中之一。

  张彦妮12岁时爸爸意外去世,哥哥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家中重担和外债偿还都落到了妈妈一个人身上,全家只能勉强维持日常开支。

  进入高中后,学费让张彦妮一家的负担变得更重,在助学金申请信中她写道:“对我而言,这份助学金不仅是生活上的支持,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在基金会的帮助下,张彦妮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在今年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这份助学金点亮了我生命的一角,让我更有勇气坚持下去”。入学后,张彦妮想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去看望赵家和先生的家人,亲自表达感谢。她非常希望能够在清华园中追寻赵家和先生的足迹,从一点一滴做起,帮助他人、奉献社会。

  据奔流新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