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现场报道】临夏东乡:疫情下的新“羊倌” 帮着村民守小家

22-07-30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陈世赟

  “你们好,我又来了!”马若森一边挥手,一边朝羊群走去。羊看到来人也不陌生,“咩咩”叫着围了上去要吃草。

  临夏州东乡县赵家乡与广河县接壤,7月23日,赵家乡赵家村发现8例新冠肺炎阳性人员,全村升级为高风险区,有6户村民需要集中隔离,家中的92只羊,4头牛一时没人管。

  “牛羊是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我们必须得管好。”赵家村驻村队长、赵家乡司法所所长马若森和志愿者决定先把隔离村民的牛羊照顾好。

  被隔离的6户村民,有一户6口人新冠肺炎阳性,全部送去定点医院治疗。这户人家的羊也多,就是有风险也要先去喂。

  马若森和同事穿好防护服,“全副武装”推开家门,羊在圈里转圈圈。主人准备的草料还够用一段时间,马若森给羊添了草料,加了水,顺带给村民浇了花,经过严格消毒后出才走出家门。

  7月29日下午,正准备去给羊打针的马若森在接受中国甘肃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时去那户村民家还是挺害怕的,但是工作必须有人做,村民不在家,他们帮村民把家里打理好,村民回家也心情好。

  考虑到防控安全,出现病例农户家都是马若森和另外一名志愿者固定去饲喂,其他人家志愿者可以换着去喂,去的时候顺便也把家里的情况看一下,再给隔离村民发个图片、视频,让他们安心。

  赵家村是一个山区和川区结合的村庄,由12个村小组组成,村小组之间比较分散,最远的村小组距离村中心6公里。同时,村上还有一个丁字路口是往来交通要道,必须设立卡口点,这都给赵家村的疫情防控带来了挑战。

  疫情发生后,赵家村在做好消毒管控的前提下,保证村上的粮油店正常营业,为居家村民配送上门,保障全村基本生活物资。

  在看病方面,做到小病不出村。如果遇到急病、大病,村上临时招募了6名带车志愿者,遇到紧急情况后可以及时送村民就医。目前,有两位不慎烫伤的村民已经通过这个渠道快速送医,得到了有效救治。

  而在核酸检测方面,分散居住也为医护人员采样带来挑战。为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全村成立了10个电三轮车运输队,由村小组队长驾车,乡镇干部全程陪同带着医护人员挨家挨户采样。

  一天的忙碌,还有夜晚的星光相伴,每天晚上,马若森还要和志愿者巡逻两趟,并且坚守卡口岗位,确保各项管控措施到位。

  马若森说,这两天,赵家村没有新增新冠肺炎阳性人员,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他们将一鼓作气,坚持到底战胜疫情。也请隔离村民放心,他们一定会照顾好牛羊、管好小家,等待大家回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