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疫”路守护 永不停“析”——甘肃省人民医院全力保障透析患者就医

22-07-28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疫”路守护 永不停“析”

  ——省人民医院全力保障透析患者就医

医护人员询问患者病情。

  明亮、整洁的透析室,病床与血液透析机间隔排列,患者戴着口罩,躺在病床上进行透析。每周3次的血液透析治疗,让他们的生命得以延续。

  这里是省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除了支援“疫”线的部分医护,其他医护自愿闭环在医院、坚守岗位,全力守护着透析患者的“生命线”。

  疏通患者救治“生命线”

  早上7点钟,丁海玲已经到了科室,穿上工作服,做好手卫生后,她和同事们开始为今天的第一批血液透析患者做透前准备。

  开机、自检、安装透析器、连接透析管路、预冲、超滤……在患者及陪员到来之前,各项准备工作早已完成。

  丁海玲是省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管护师,在这里工作了15年。对她而言,“患者就像我的亲人,我熟悉他们的一切”。

  “透析治疗,是尿毒症患者维持生命的重要手段,不规律透析将导致患者多种并发症的发生,甚至危及生命。”丁海玲补充,所以,无论疫情形势多么紧急,这些患者都必须治疗。

  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黄文辉说,由于近期疫情防控需要,进院患者需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此,省人民医院专门针对透析患者开辟了就医“绿色通道”,为常规门诊透析患者设置了核酸采集点,并安排专人在预检分诊处按照定点路线“点对点”接送患者,必要时,还会帮助患者与社区进行沟通协调。

  患者王先生自2014年来一直在省人民医院做透析,“医护人员处处为患者考虑。每次疫情‘来袭’,医院都会多方协调,确保我们正常到院透析。”王先生说,这次也一样,自己居住的小区出入时需要相关证明,省人民医院与社区联系,及时开出了就医证明。

  “我们安排每天两批次的透析患者分时段、错峰上下机,其间严格做好防护物品的使用、管理,以及透析室的消毒隔离,全力为透析患者营造一个更安全的治疗环境。”省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周彬说,因为透析患者免疫力和抵抗力低,属于易感人群,治疗过程中需要格外注意。

  护理一分钟,责任60秒

  周彬和同事们在预检分诊处接上患者,再给患者测体温、称体重、做治疗,“在目前科室人手紧缺不足的情况下,大家忙得连轴转。”

  据统计,目前省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有196名血液透析患者,56台透析机每天满负荷运转。7月以来,共透析治疗患者近千人次。

  “我们的医护人员平均每天接诊患者100余人,从早7点到晚7点,两个班次轮流运转。”周彬说,一个班次工作4个多小时,加上前期准备和后期消毒工作,一天下来工作近12个小时,“中午休息时,要对透析机进行擦拭、消毒,再换床单、被罩,为下午透析的患者做好准备工作;每天下午所有透析患者透析结束后,还要进行全面消毒,步骤多耗时长。”

  护理一分钟,责任60秒。“尽管工作量加大,但大家坚持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位患者的透析,我们都责任到人,从日常服药、透析、饮食到情绪安抚,事无巨细。”丁海玲说。

  最近,丁海玲又多了一项任务——统计患者每日三次的健康“打卡”,“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缺一不可。我们的小群里面,大家都按时汇报、积极配合。疫情期间,一个患者也没掉队。”

  所有透析患者的治疗细节、透析习惯,包括情绪波动、身体状况等,医护人员都了然于心。

  “一年365天,透析患者有156天在透析室。相处久了,从走路的姿势、说话的语气,就能判断出患者心情的好坏。”周彬说,在这里,除了治疗,给予他们关怀、关爱更为重要,“有些不能给家里人说的苦衷,也会向我们倾诉。”

  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患者们看在眼里、感激在心。“患者们来时,会给我们带一些新鲜的水果、自制的花卷,家里的土特产……他们尽己所能表达谢意、送上温暖。”周彬说。

  “隔空把脉” “疫”路护航

  对于部分尿毒症患者来说,除了血液透析,还可以居家做腹膜透析,其疗效与血液透析相当,也无需前往医院,该方式在疫情期间更显优势。

  “科室随访的腹膜透析患者有200余人,我们安排专职医护人员为患者‘隔空把脉’指导,根据患者病情为其及时调整腹膜透析处方,最大限度保障腹透患者治疗不中断。”负责腹膜透析工作的肾内科医师钱睿说,疫情期间,一些腹膜透析患者急缺腹膜透析液,对此,医护人员与药剂科、供应商多方协调,通过各种途径将“生命之水”送到了患者家里。

  生命所系,性命相托,提高透析患者的生命质量,为透析患者“疫”路保驾护航,省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全体医护人员坚守“疫”线。

  “做好治疗,常常帮助,总是关怀”,他们一直这样做着。

  文/图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苏家英 欧阳海杰 张燕茹 薛巍敏 李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