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疫情防控·见闻】天水秦安:花椒成熟 防疫采摘两不误

22-07-26 15: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王彤 董国庆

  眼下,正是“中国花椒之乡”秦安县花椒成熟采摘的时节,站在千户、王窑等镇的山顶放眼望去,一团团、一簇簇红彤彤的花椒缀满枝头,山风拂面,一股股浓郁的椒香扑鼻而来。花椒树下,人影攒动,只见许多椒客提篮挎笼,正在忙着采摘花椒。

  千户镇是秦安县花椒主要产区之一,花椒种植历史悠久。这里黄土层深厚,海拔在1200米-1500米左右,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宜于大红袍、秦安一号、油椒等多种优良花椒品种的栽培。在千户镇徐王村靠近沟底的一片花椒地 里,徐王村村民周遂满一会儿给采椒工送水,一会儿用绳子把太高的树枝拉下来,方便大家采摘,忙得不亦乐乎。

  由于花椒成熟期短,采摘全靠手工完成,工作量很大,因此一到花椒采摘季,“椒农”们家家户户都缺劳力,想方设法雇人来采摘。今年受疫情影响,花椒采摘工出行不便,出现了用工短缺的情况,村民们很是担忧。村民周遂满告诉记者:“我们村的花椒品种好,是正宗的大红袍,今年的产量特别高,现在就是缺采摘工人。”

  为解决花椒工短缺的问题,给广大采摘人员提供良好的采摘环境,秦安县委、县政府发布了秦安县关于外来采摘花椒人员有关事宜的温馨提示,为采椒人员来秦提供政策引导。同时,在全县各个花椒主产镇都提供了不同的服务保障措施,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吸引周边县区的务工人员前来采摘花椒。

  千户镇镇长胡婷告诉记者:“ 目前共有外来采摘人员240名,为落实好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我们在高铁站、国道口和高速路口进行点对点接送,所有外来采椒人员和雇主都要签订疫情防控责任协定书,我们还在徐王村和川珠村专门设立了采椒人员核酸检测点,同时利用微信群,村广播和张贴标语的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的采摘环境。”

  张永红是来自平凉市庄浪县的采椒工,她一边熟练地摘着花椒,一边告诉记者:“每摘1斤花椒3元,一天能摘40多斤,村里人专门派车来接的,相关费用由雇主承担,相比往年没有额外的负担。”

  在秦安县王窑镇的道路沿途,无论是山梁上,还是坡沟里,都是绵延连片、红绿叠嶂、硕果累累的花椒,漫山遍野的花椒树被饱满的椒果压弯枝条,挂满枝头的花椒像是被阳光镶上了一层金晕,甚是喜人。花椒地里,正忙着采摘花椒的椒农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王窑镇石沟村的花椒地里,来自天水麦积区娘娘坝镇的采椒人员孙芳花告诉记者:“今天是我来采摘花椒的第一天,我每年都来秦安摘花椒,今年大概要摘一个月左右,一天三顿饭,吃的很好,住的也很舒心。”

  石沟村的花椒丰收只是王窑镇花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全镇20多个村子,这些年花椒产业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王窑镇是远近闻名的‘ 花椒之乡’,目前全镇3.4万亩花椒已进入采摘期,需要大量的采摘人员,我们将全力做好外来采摘人员点对点接送等服务保障措施,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务工环境,确保全镇花椒顺利采摘。”王窑镇镇长冯方介绍道。

  近年来,秦安县花椒产业快速发展,基本实现了适宜花椒栽植区全覆盖,全县花椒种植面积约24万亩,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务工人员前来采摘花椒。这些务工人员有的来自附近乡镇,有的来自陇西、甘谷、武山、庄浪等邻近县区,也有不少来自陕西和四川省份。花椒不仅成了全县果农脱贫致富的“摇钱树”,还为数万名短期务工人员提供了务工增收的机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