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今日聚焦

创意“绿马”踏蹄而来 为抗疫送上美好祝福

22-07-25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各尽所能 创意“绿马”踏蹄而来 为抗疫送上美好祝福

  前不久,甘肃省博物馆的“绿马出行”系列文创产品一度吸睛,火爆非凡,而最近,又有三匹皋兰县的“绿马”踏蹄而来,为甘肃抗疫送上美好祝福。别出心裁的想法,搭配民俗剪纸元素符号与现代镂空手法,使三匹“马儿”更具生气与活力。这三幅构思巧妙、别具创意的剪纸作品,皆出自非遗剪纸传承人吴玲花之手。

  今年54岁的吴玲花是皋兰县非遗剪纸传承人,从小就喜欢剪纸艺术的她始终致力于传统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从临摹窗花剪纸,再到近两年开始学习剪纸创作,吴玲花一直虚心向前辈请教学习,曾受到兰州剪纸大师叶长友、“陇原巧手”徐彩虹等剪纸艺术家的指导、鼓励与肯定。“剪纸能让我们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吴玲花这样说到。

  提及“绿马”剪纸,吴玲花深有感触,早在去年疫情来袭时,她就曾创作两幅抗疫剪纸作品来表达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敬意。此次疫情突袭兰州,健康码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能守住“绿码”,才能守住健康。“作为剪纸人,应该剪一些‘绿马’来助力抗疫。”吴玲花独具匠心,想到用谐音的方式,以“绿马”代指“绿码”来创作剪纸作品。

  马作为十二生肖属相,一直是很重要的剪纸素材,包含着许多美好寓意。吴玲花创作这三匹“绿马”,也是希望能用剪纸艺术传递祝福,只要大家都能守住“绿码”,那么此次疫情一定能很快过去。吴玲花巧用谐音,将平安健康的美好祝愿寄托于这三匹“绿马”之中。

  从设计、画草图,再到剪纸创作,吴玲花做出大胆创新,巧妙地将传统民俗剪纸符号与现代镂空手法相结合,使这三幅“绿马”剪纸显得俏皮却不失神韵。“我希望我们兰州人们都能够牵住‘绿马’,驱赶疫情,扬鞭奋蹄,追逐美好生活。”这是吴玲花的美好期盼,也是兰州市民共同的愿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英豪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