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砚峡乡:牛儿“搬新家”村容美又靓

22-07-22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这下好了,再也不会臭气熏天、蚊蝇乱飞了,人轻松,牛也住得舒坦!”砚峡乡曹家沟村的肉牛养殖户岳小龙高兴地说。时下的曹家沟村愈发整洁、清新,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新建的一栋栋排列整齐的牛棚在青山的掩映下仿佛一首田园小诗,吟诵着乡村振兴的美好主旋律。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养殖业作为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地位举足轻重,但在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养殖业也给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课题。今年来,砚峡乡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和“大户带小户”的发展模式,强化人畜分离养殖小区标准化管理,将农户庭院饲养的肉牛集中到养殖小区统一养殖、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培训、分户饲养,“四统一分”的管理模式使肉牛由零散、小规模饲养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养殖转变,实现“家家有牛养、户户不见牛”。

  “我们曹家沟村现有常住人口55户101人,肉牛养殖是村民们主要增收的产业之一,乡政府、农业农村局对村里的养殖小区全面改造提升工作精心指导,同时我们搭建彩钢棚堆粪场、更换棚顶阳光板、维修加高牛槽、改造青贮池、硬化产业路7.8公里、接通了自来水和动力电......全乡上下共同努力,促进养殖业健康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曹家沟村党支部书记辛婷婷干劲十足地说,“目前,已改造完成牛棚15栋,配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可保证牛儿健康长大、越长越壮,大家伙儿的收入会越来越高,曹家沟村的‘牛’路子也会越走越宽!”

  “把牛送到养殖小区省心多了,以前牛生点小病不吃不喝,我干急不知道咋办,现在牛有啥问题村上直接联系兽医站,不仅给牛治了病还给我们讲授牛疾病的防治知识,我们都抢着想让自家的牛‘搬家’呢,我准备再多养两头!”养殖户罗金锁说。

  近年来,砚峡乡把人居环境提升与产业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将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主体作用,凝聚工作合力,积极探索构建人居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标准化人畜分离小区的建设改变了农村多年来人畜混居的生产生活方式,使肉牛养殖由粗放经营向规范科学转变,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让村民的居住环境、乡域生态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为全乡旅游、林麝、树果、蔬菜等产业的发展开辟出更好的环境优势,进一步提升了全乡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优势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多渠道拓宽农民增收途径,真正实现乡美民富两相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卯丹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