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饲草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绿色引擎”

22-07-22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盛夏七月,在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田间地头处处流青溢翠,一台台大型现代化牧草收割机和打包机在苜蓿地里穿梭忙碌,生长旺盛的苜蓿短暂间变成了一个个草方墩。

  “今年我购买了一台苜蓿收割机,每天能收割800亩苜蓿,平均每个苜蓿墩重30公斤。政府对草畜产业和农机购买支持力度非常大,通过机械化作业,既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苜蓿种植户祁发财说。  

  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依托发展饲草产业的天然优势,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培育饲草种植大户和加工企业,通过集中连片种植,饲草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全镇成立以饲草种植为主体,以农机服务、饲草加工、畜禽养殖为支撑的规范化合作社3家,吸纳成员120余人。同时,大力推行订单种植和保底价收购等利益联结机制,饲草产业为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初步形成企业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产业发展体系。这几年,随着饲草收购价格的持续增长,广大农户对发展苜蓿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我家今年种了10亩地的苜蓿,每亩地平均能收1.3吨,今年的苜蓿价格较往年高出许多,1吨能达到2300元左右,我的苜蓿收入至少能达到2.3万元。”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腰站子村村民梁双龙说。

  随着饲草产业蓬勃发展,饲草产业已逐渐成为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引擎”。

  “产业发展有势头,群众致富有奔头。腰站子镇立足资源禀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草蓄产业。全镇优质苜蓿种植面积达到5700亩以上,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瓜州县腰站子东乡族镇副镇长任文涛说。

  通讯员 姜璐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